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一次性餐具多收个三五毛 会不会落入“限塑令”困境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0-19 01:45   https://www.yybnet.net/

新闻背景

上个周末,深圳麦当劳对一次性餐具收费的新闻蹿上了微博热搜。据悉,9月15日起,深圳麦当劳不再提供免费餐具。在麦当劳用餐,使用包括刀、叉、勺等在内的一次性餐具,消费者需要多付0.5元。麦当劳方面表示,此举是助力环保,响应政府号召收费提供一次性餐具。有媒体走访发现,部分红荔村、永和大王、星巴克等餐饮机构也推出了一次性餐具收费政策。

餐饮机构提供的是堂食,如果一次性餐具是必需品,消费者实际上只有付费使用这一种选择。这将带来的到底是“垃圾减量”,还是“餐饮消费不便”?

从理论上看,对一次性餐具收费能够增加消费者的“痛感”,从而减少对一次性餐具的消耗。不过,不少人似乎对这种善意制度并不“买账”。财经网在微博上发起了一项投票,“你愿意为一次性餐具付费吗?”在参与的数万名网友中,超过一半的人选择了“不愿意,得下调菜品价格”。虽然网友有诸多理由要求下调菜品价格,但这几乎是一种难以实现的梦想。一方面因为餐饮机构有自主定价权,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无论菜品如何定价,多收了三五毛的一次性餐具,总能让人感觉是一种额外收费。

提起一次性餐具收费,很容易使人联想起“限塑令”,同样是明确付费使用的原则,两种制度都试图通过价格杠杆的调控,来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近年来,“限塑令”变成“卖塑令”的吐槽不绝于耳,多处可见的“白色污染”依然“我行我塑”。来自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天使用塑料袋约30亿个,其中仅用于买菜的塑料袋就达10亿个。菜市场之所以成为白色污染重灾区,是因为消费者买菜的时候必然需要一个包装袋,在这样的刚性需求面前,价格杠杆往往是无效的。同样的状况,也适用于餐饮机构对一次性餐具实施收费。

同样是不免费提供一次性餐具,餐饮机构与外卖企业所面对的情况大不相同。外卖毕竟是买回来吃的,消费者大可以自备餐具。但餐饮机构提供的是堂食,如果一次性餐具是必需品,消费者实际上只有付费使用这一种选择。这将带来的到底是“垃圾减量”,还是“餐饮消费不便”?对刚性需求进行硬性收费,是此类规定饱受诟病的关键所在——“收费环保”旨在推广环保理念,而不是为商家创造额外收益,如果只有收费而没有环保,必然会遭受消费者的抵触。

化解这样的矛盾其实并不难,虽然禁止提供免费一次性餐具,但并没有禁止提供餐具。对于餐饮机构来说,在付费使用一次性餐具的同时,有必要提供免费餐具的选项,并严格执行清洁消毒等一系列规范。只有提供免费选项,才能使人们确信,付费使用一次性餐具是为了环保,而不是为了额外收费。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赵志疆

新闻推荐

4844名“小叶子”上岗,今年进博会首设防疫宣传志愿者

“去年,我负责行政岗证件制作工作,没有发生一起嘉宾因证件问题无法正常入馆的情况。”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次性餐具多收个三五毛 会不会落入“限塑令”困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