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圆明园罹难160周年纪念日专家提议:建一座圆明园博物馆 你怎么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19 02:43   https://www.yybnet.net/

圆明园罹难160周年纪念日 图据央视新闻。

2020年10月18日,是圆明园罹难160周年。

160年前的1860年10月18日,被誉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被西方列强抢掠、焚毁,园林建筑被毁殆尽、无数珍宝不知去向,一代名园逐渐沦为荒园废园。160年后,十二兽首中的“马首”铜像回到圆明园,却难有合适地方安置。

长期以来,圆明园究竟该保持原貌还是复建辉煌?这个问题,在专家学者中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方是“废墟派”,主张保持原貌、反映历史沧桑;另一方是“复建派”,认为圆明园应该通过复建重新展现盛时的辉煌。

随着圆明园出土和回归的流散文物不断增多,也为了给马首在圆明园内找到一个安全合适的“家”,如今,圆明园管理处已再次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申请报告,希望能推进圆明园博物馆的兴建。

/声音/

“马首回家”怎么安置?

专家:圆明园需要一座博物馆

今人看见的圆明园,只见一堆破石瓦砾、残垣断壁,难以想象它曾经的绝代风华、美轮美奂。被烧毁前的圆明园有多美?雨果用了四个字形容:恍若月宫。它的被毁,是人类文明的一次历劫,也是中国人永远的痛。如今,160年过去了,在这160年里,有叹息不完的遗憾,有磨灭不了的伤痛,更有无法忘却的耻辱和时时悬顶的警钟。

160年前的1860年10月,英法联军闯入北京,抢掠、焚毁了圆明园。位于“海晏堂”的12尊兽首从此身首异处,流失海外。2007年,澳门爱国企业家何鸿燊以6910万港币成功将“马首”收购,于2019年11月将其捐给了国家,并希望它回到圆明园。

但圆明园管理处的管理者们却犯了愁:“马首回家”当然是好事,但考察之后发现很难有合适的地方将其安置。这份尴尬让他们再次意识到:圆明园应该拥有一座具有一定规模的博物馆。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认为,随着对圆明园的研究不断深入,出土和回归的各类文物也会不断地增加,圆明园要建一座博物馆,这已是一种现实的需要。

其实早在2000年,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复了《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但真要实施起来困难却很多。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李向阳表示,希望国家文物局等部门推进此事,争取能够早日有一个圆明园的博物馆。

博物馆不可一日建成,但“马首回家”却迫在眉睫。几经讨论,各方都认为把“马首”先展陈于位于正觉寺正中央的文殊亭内,是首选方案。

当被问到“你们过去曾经想到过圆明园应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博物馆吗?”时,李向阳说:“一直是想,一直是我们一个梦想。”

据李向阳介绍,文殊亭空间面积并不是很大,只有98.13平方米,将来“马首”可以放在正中间。目前,文殊亭及周边的安防正在升级改造中。各方正努力争取在今年11月13日,也就是“马首”捐赠一周年这一天之前,让“马首”回到圆明园。

/现状/

流散在外文物的命运:

被随意放置、挖洞、污水浸泡

一百多年来,散失在世界各地的圆明园文物有多少?如今命运又如何?

据研究圆明园的专家估算,圆明园被抢文物散落在世界与中国各地,总数以百万计。而流散于国内的文物都主要集中在北京。国内国外两者的比例大约在二八开。

乾隆皇帝曾主持编纂的《石渠宝笈》,汇集了清廷内府所藏的历代书画藏品,为寻找圆明园书画文物提供了重要依据。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刘阳花了两年的时间,从该书籍中摘录出圆明园的书画作品,并开始四处奔走,努力寻找这些作品的下落。

他不断地发现原本属于圆明园的文物,欣喜之余也经常感到心痛——

在海外的博物馆里刘阳看到,在拍卖市场上已过亿元的圆明园文物被随意放置。

圆明园大殿佛像后面的唐卡流失到法国后被铺到了天花板上,为了走电线吊灯,唐卡中间被挖了一个洞,加之楼上漏水,这一珍贵文物被浸泡后留下了污迹。

这些情况令刘阳觉得,让漂泊在外的文物回到圆明园格外重要:“这种东西只要能拿到一件给圆明园,对于了解圆明园的收藏和历史文化就会是一个质的提高。”

历代圆明园人一直都在通过不断走访,试图发现圆明园文物的踪迹。让人欣慰的是,经过各方不懈努力,一些流失在外的圆明园文物得以陆续“回家”。

/争论/

圆明园是否有复建的可能?

专家:应将其列为一项国家级文化工程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1976年圆明园管理处成立以来,遗址保护、园林建设等工作逐步推进。几代圆明园人通过不懈努力,到今天已经清理了遗址的基座、基本上也恢复了圆明园过去的“山形水系”。

然而多年以来,围绕着圆明园是否应该复建,有没有可能复建等问题,学界及网友一直在议论着、思考着。

圆明园是否复建?专家学者中一直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方是“废墟派”,主张保持原貌、反映历史沧桑;另一方是“复建派”,认为圆明园应该通过复建重新展现盛时的辉煌。

也正是这样没有结论的学术争论,让规划的实施者——圆明园管理处一直处于中间的尴尬位置。在“复建派”和“废墟派”的争论中,圆明园管理处一直在努力进行小心翼翼的探索。

审批程序的复杂、“复建派”和“废墟派”的学术之争,经常导致一些遗址的复建、可见遗存的紧急保护迟迟没有进展。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张凤梧认为,现阶段应该将紧急抢救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先解决抢救的问题,接下来再谈它的展示和利用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王道成几年前就曾专门撰写文章,呼吁有关部门重视圆明园遗址公园建设,将其列为一项国家级文化工程。

王道成建议,组建一个包括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多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内的权威领导机构,讨论决定圆明园遗址公园建设中的方针大计,协调各方面工作,聘请若干古建、园林、文物、考古、历史等学科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为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咨询、审定规划,并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

/网友有话说/

圆明园该保留原貌

还是复建辉煌?

18日,人民日报微博在#你好,明天#中对圆明园进行了点评:圆明园罹难160周年纪念日。从“万园之园”到断壁残垣,废墟静默却诉说着民族的苦难;保持原貌还是复建辉煌?公共讨论提醒我们必须正视历史伤痛。无论岁月如何漫漶,强盗留下的恶行都不会消隐。别让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别将山河飘零都凝固在冰冷记忆中,中国当自强!

在微博上,一些媒体发起的投票结果可见,投“保持原貌”的网友占据大多数,“复建辉煌”的网友人数少于赞成“保持原貌”的数量。而不少网友既不赞成“保持原貌”也不赞成“复建辉煌”。

网友称“原貌存在比修复更有意义”“原址保持原貌,是对历史的尊重”“可以有一个小型的圆明园博物馆,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还有网友表示,可以借助高科技的力量,对圆明园进行云复原,这样不仅契合年轻一代的习惯,也能更好地帮助青年人牢记历史。

综合央视《新闻调查》、人民日报微博、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等

新闻推荐

5000平方米办公场地、“一条龙”服务……大连市总“双创联盟”成了“创客”人生新舞台 让职工创新成果走出“深闺”

阅读提示大连市职工创新创业联盟通过各项贴心服务吸引“创客”落户,同时借助高新区总工会扶持创新创业优势,持续推动“双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圆明园罹难160周年纪念日专家提议:建一座圆明园博物馆 你怎么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