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小记者手记选登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0-19 06:24   https://www.yybnet.net/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大学路小学六年级二班李宸

今天,我参观了道路交通博物馆,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了汽车站的起源、介绍了老物件。随着讲解,我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听到了当时的吆喝声,看到了慈禧太后乘坐的老爷车,以及爱国司机胡阿毛英勇献身的现场……哈哈,同学们的一阵笑声把我带回到现场。

体验模拟酒驾很有趣。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了游戏规则:路障相当于车辆,要戴着模拟眼镜避过路障,并正确拾起矿泉水瓶,安全返回。看着容易,可戴上模拟眼镜就不容易了。只见小记者们一个个东倒西歪地穿过路障,有的还不小心碰倒了一两个,惹得大家哄堂大笑。很快就轮到我了,我小心翼翼地戴好眼镜,只见眼前一片模糊,连大家的脸都出现了重影,地砖都是歪的。

我慢慢地摸索着向前走去,居然碰倒了一个路障,我心中紧张起来。“快弯腰捡瓶子啊!”工作人员提醒我。我感觉瓶子就在左边,却怎么也拿不到……哎呀,终于闯关出来了。摘下眼镜,我还是感到一阵眩晕。连模拟酒驾都看不清东西和路,那么现实中真正的酒驾肯定更危险。真心奉劝各位家长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杜绝酒驾人人有责

青大二附小四年级一班孔祥慧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丝绸之路,我们跟随讲解员开始了解中国道路的前世今生,还坐上了中国第一辆汽车的复制品,那一刻我们仿佛也成了“慈禧太后”。在参观过程中,让我特别感慨的是“歇脚”处的椅子、楼梯的扶手“扶摇直上”,都是用真正的汽车零部件拼接制作成的,体现了制作工人的鬼斧神工,能工巧匠们的非凡智慧和创造能力值得称道。

这次研学之旅的压轴环节是戴上模拟眼镜体验醉驾。我们分成男女两队。一位男生首先出发,他摇摇晃晃、小心翼翼地摸索着前行,令人惊奇的是他没有碰到任何障碍物,顺利地到达了终点。我是女生的第一棒,戴上眼镜后,我的眼前一片模糊,看东西都是有重影的。眼看离障碍物有段距离,可是迈出脚步却发现已经撞上了。

就这样,我跌跌撞撞地到达彼岸,几位小姐姐立马围过来向我取经。我把感受和经验都告诉了她们,我可再也不想有这种体验了。通过体验,我想告诉爸爸妈妈以及身边的亲人们,一定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杜绝酒驾,为自己、为他人,也为社会安全着想。

参观感悟

西海岸易通小学五年级二班刘家赫

我进馆以后,第一眼看到了门口处的一辆马车,马车旁边的墙上是丝绸之路的介绍,好长好长的路,从长安出发,沿着乌鲁木齐、喀什,绕里海、黑海和地中海,真像丝线一样弯弯曲曲。后面还有一辆六匹马的马车。讲解老师说,中国最原始的一种交通工具就是马车,但皇帝的马车是六匹马的,普通官职和富人是一匹马的。里面的大厅有一驾慈禧太后的马车复制品,司机本应坐着开车,但是慈禧太后觉得自己是这么高高在上的人,跟一个官职很小的人平视是不行的,她就让司机跪着开,结果差点造成了交通事故,从此慈禧太后就不用那辆车了。

博物馆里还有一件镇馆之宝——挂绣,是一位德国军官赠送的。挂绣很精致,上面是一只鹰,下面是一条龙,我感觉鹰很凶,但是龙也不甘示弱。还绣了马头、船和丝带等图案。参观完一楼,在入二楼处,楼梯口有一个小公共汽车,一进去有眩晕的感觉,车身是稍倾斜的。讲解老师说这是以前的小公共,经常会超员,跑得也很快。我观察发现,以前的小公共汽车和现在的公交车不一样,现在的公交车宽敞多了。

从博物馆里,我学到了很多认识,看到了交通工具的发展从人力车、到柴油车,再到汽油车。但无论开什么车,都不能酒后驾驶。我们体验了一下酒后驾驶的感觉,发现有很多危害和隐患,会带来交通意外和不可弥补的错误,让人后悔不已。安全驾驶是需要我们每个人都遵守的规则。

“酒后驾驶”之体验

青大二附小五年级一班许琪文

参观讲解结束后,我们做了一个游戏,亲自体验酒后驾车的感受。游戏开始了。老师给我们拿出一副眼镜,谁戴上这副眼镜,就会感到头晕目眩,有一种喝醉酒的感觉。老师摆好“汽车”后,其中一个人戴上眼镜,穿过“汽车”,还要捡起一个“垃圾”。这个过程中如果碰到“汽车”,就说明撞车了,游戏结束。

我们每个人戴上眼镜的感觉都不一样,有人说模糊,有人说重影,也有人说什么都看不见。而且每个人体验时,“汽车”摆放的位置也不一样,所以体验的场景也就不一样。轮到我了,好紧张呀!戴上那副神奇的眼镜,顿时有一种眩晕的感觉。隔着眼镜,我看到一辆“汽车”,本想绕过去,却偏偏撞上了,“哈哈哈……”只听见一片笑声响起,这对我们来说太有挑战性了!

通过这次参观,不仅让我们了解到道路交通的历史,还提醒我们千万不能酒后驾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新闻推荐

为微党课插上艺术翅膀 宁波市鄞州区新时代“鄞铃”文艺微党课宣讲团在延安宣讲

本报讯(实习生苏玥苗记者谷嫦瑜毋桐邓志宏)“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一呀唱,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10月18日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记者手记选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