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民间舞蹈保护和继承的必要性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0-19 07:15   https://www.yybnet.net/

张苗苗

民间舞蹈来源于民间,实践于民间,流传于民间,是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民间舞蹈是我国广大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总结创造出的一种艺术形式,是我国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传承和保护民间舞蹈十分必要。

民间舞蹈来源于原始舞蹈,是民众自行创作的舞蹈,不同地域地理特征形成不同的民间舞蹈,因而各个地区的民间艺术又有不同的特色。民间舞蹈在自身的传承发展过程中也承担着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重任。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传承过程更是对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传承不仅可以给我们提供中国古代舞蹈文化最原始的素材,同时也让民族文化在社会的日益发展中得以发扬光大。我们要在尊重民族风俗和地域特色的基础上继承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使得大众能够享受更多的视觉盛宴。

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人文文化的推进,人们由继承、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到现今变为保护、抢救传统文化。舞蹈领域里,民间舞蹈不仅体现的是一门艺术科学,更体现的是一个民族的综合文化。在学习一个民族民间舞蹈的同时,必须去尝试体会和了解这个民族的地理文化、历史文化、人文文化等。在创作过程中,我们更需要去继承传统的舞蹈文化。否则,在不久之后,人们的记忆里将会遗忘了中华民族最纯朴最真实的民间舞蹈文化。

民间舞蹈是我国文化财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民间舞蹈作为中国五千年璀璨文化中闪烁的明珠,它有着自身的发展规律,我们要沿着它的发展规律而继承和发扬。作为舞蹈工作者应更深入地研究、探讨民族民间舞的发展方向,保护好传统的民间舞蹈文化遗产。编辑出体系完整的民间舞蹈教材,创作出更多受观众青睐的作品,从而推动我国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全面发展,让这颗闪烁的明珠放射出更多灿烂的光芒。

新闻推荐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召开

新华社杭州1月18日电(记者王俊禄朱涵)20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18日在浙江温州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向峰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记者手记选登2020-10-19 06:24
评论:(民间舞蹈保护和继承的必要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