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汉代丝织品流行“茱萸纹”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0-24 02:59   https://www.yybnet.net/

茱萸与茱萸纹

○张义

《风土记》曰:“俗尚九月九日为上九,茱萸到此日气烈熟色赤,可折其房以插头。”此风俗一直延续。不仅重阳节插茱萸,作为纹饰的茱萸纹从汉代到魏晋南北朝都甚为流行,是古代寓意图案,有避除不祥、祝颂长寿之意。在汉代的织物上,经常与云纹组合在一起,构成连续纹样。西汉时,茱萸纹寓意去恶消灾,长生不老,是植物纹样较早用作寓意纹样的开始。至南北朝时,茱萸纹成为有名的“十样锦”纹饰,也诞生了“大茱萸”“小茱萸”等名锦。

1972至1974年发掘的长沙马王堆汉墓,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轪侯利苍的家族墓葬,共出土了三千多件珍贵文物,是20世纪世界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保存完好的墓葬结构及丰富的随葬品,将汉代初期人们的生活方式、丧葬观念完整呈现。700余件工艺繁复的精美漆器,反映了汉初髹漆业的辉煌成就,还有500多件织精绣美的丝织衣物,力证了西方文献中“丝国”(Seres)的记载。

其中出土的绢地茱萸纹绣,采用深绛色、浅绛色绣线在棕黄菱纹罗地上绣出茱萸纹和卷草纹等花纹。茱萸纹成行成列排布在菱纹罗上的菱形中间,空隙里绣有卷草纹和云纹等纤细的连理绣迹。针法是锁绣法,茱萸纹卷涡用多列锁绣,而卷草、云纹均是单列锁绣。马王堆还出土了一件香色地红茱萸纹锦,图案以写意花卉与菱形点子结合组成,形状呈直条形。花朵用块面平涂方法,点子以空心线圈构成连续枝条,并以少量的菱形图案作为点缀,排列恰当,虚实结合,纹样风格和选材都比较新颖。

《邺中记》记载,后赵(十六国时期羯族首领石勒建立的政权)石虎(后赵的第三个皇帝)的织锦中有“茱萸锦”,茱萸锦一词虽出现在十六国的史料上,但其纹样在丝绸上的实际应用应该更早。1995年在新疆尼雅遗址M3号夫妻合葬墓中出土茱萸纹锦覆面。这里出土的汉式织锦大多以云气动物纹为图案,其中唯一以植物为题材的例外就是茱萸锦。

此件茱萸锦原是一件覆面,覆面三边缝有红绢,两角绢端缀有两根绢带。茱萸锦采用1∶3的平纹经重组织,以白色为底,红、蓝、灰绿和浅橙四色显花,这类织锦虽然在总体上也有五彩,但其中灰绿和浅橙两色分区交替,即织物任一区域内有四种色彩。茱萸纹作三裂叶形,并有卷曲的枝蔓和几何状的根干相连,花枝丰满,回形纹规整,具有较强的韵律感。

从西汉时期的丝织品中,可以看到丰富多彩、耐人寻味的纹样,茱萸纹、云气纹是汉代服饰中最为盛行的装饰图案纹样,寄托着汉族劳动人民爙灾祈福的美好心愿,期盼国泰民安、生活富裕、人寿年丰。

新闻推荐

福建安溪槐川村茶产业成富民兴村之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千年古村茶香浓

眼下正是秋茶绽香的时节,驱车行驶在福建安溪县感德镇槐川村蜿蜒的山道上,依稀能闻到茶叶的香气。用村里老固茶叶专业合作社...

相关推荐:
扮靓场馆迎进博2020-10-24 02:05
猜你喜欢:
幸福互助院2020-10-24 02:06
评论:(汉代丝织品流行“茱萸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