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近50家世界五百强和龙头企业首次参展进博会,覆盖六大展区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0-30 12:42   https://www.yybnet.net/

“在今年特殊形势下,展览面积再度扩大,充分表明世界各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和期待。”2020年10月30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表示,今年的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比上届规模扩大近3万平方米,增加14%。

今年共设置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汽车展区、技术装备展区、消费品展区、医疗器材及医药保健展区和服务贸易展区等六大展区。

参展企业国别方面,传统贸易伙伴参展积极性较高,日本有4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5万多平米,比上届增长10%和16.9%;法国有8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近1.6万平方米,比上届分别增加11.7%和7%,港澳台地区约有370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约4.5万平方米,和前两届相比,参展企业数量和面积整体有所上升。

此外,将有30个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展览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一带一路”沿线也有数十个国家的企业参展。

孙成海表示,在疫情的背景下,今年的招展工作通过“云推介”“云招展”“云签约”等非接触方式推动,取得良好效果。

据了解,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已达到往届规模,美国福特汽车、法国路易达孚、美国高通、日本松下、瑞士罗氏等皆已连续三年参展,回头率超过70%。

新朋友也在不断加入“进博朋友圈”,有将近50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今年首次参展,包括米其林、雅培、耐克等,覆盖全部六大展区;今年首次签约的全球著名精品工业集团历峰拿下500多平方米的展览净面积,首度参展的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签下1500平方米的展位;同时已有数十家企业已连续签约未来三届。

孙成海透露,药品、医疗器械、乳业、高端消费品、汽车、工业电气、工程机械等行业排名前十的知名企业大部分将在进博会精彩亮相。

届时,将有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不少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也将展示其首发产品;此外,今年参展企业更加重视展台设计和绿色搭建,融入更多科技元素和环保理念,特装比例进一步提升至94%。

进博会连续两届成功举办后,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四大平台”作用日益凸显。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贸易保护主义及单边主义影响下,第二届进博会履约整体执行情况良好,有的项目已经落地。

孙成海透露,一家央企交易团的企业,在第二届进博会上采购了参展商美敦力“全球最小的心脏起搏器”,该产品已在国内上市并投入实际应用;河北省与参展商美国嘉吉公司洽谈推进农业深加工项目二期加快落地,项目总投资额2亿美元,已完成投资1000万美元。

多个国家部委在前两届基础上,加大支持力度或制定新政策,继续推出税收优惠、通关便利、市场准入等多项支持政策,如进博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力度更大并常态化实施等。

采购商邀请和交易促进工作进展如何?孙成海表示,在今年特殊形势下,本届进博会主动调控参展参会人员规模,重点邀请有明确采购意向的专业观众到会,即便如此,各地采购商报名仍积极踊跃,共组建39个交易团、近600个分团,注册单位11.2万家,注册人数达到40万人。境内企业中,有5.35万家为民营企业,占比62.5%。

报名注册的采购商中,年营业额10亿美元以上的达到2238家,年进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有近1400家;采购商对各类展品服务均有较大需求,其中对技术装备、汽车和服务贸易的关注度较高。

境内企业中,有5.35万家为民营企业,占比62.5%。

从行业结构看,注册报名的采购商中,制造业、批发业和零售业企业排名前三,占比分别为30.6%、16.0%和8.2%,与进博会展区行业设置匹配度较高;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仍是专业观众的主要来源地,占比近三分之二。

为兼顾世界不同时区,今年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于11月4日晚上开幕。孙成海表示,今年的论坛将围绕“同舟共济应对挑战、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主题,共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球经贸合作。

同时,一些国家的政府通过其贸易促进机构或驻华使领馆,积极支持本国企业携优质产品参展,有的计划借助进博会官网进行线上展示,宣传本国产业、文化、旅游等特色内容,还有一些国家的驻华机构将举办一系列经贸论坛和投资促进活动,深化双边合作。

此外,在上届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示的基础上,第三届进博会将增加国家级步行街、中国旅游等人文展示项目。意大利将带来首个境外人文交流展示活动,展现该国55个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

新闻推荐

特斯拉悬架隐患“甩锅”车主“当韭菜还被嫌弃不会开车”

近日,特斯拉在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一封信中,否认其车辆悬架存在隐患,并表示出现损坏并非质量问题,而是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50家世界五百强和龙头企业首次参展进博会,覆盖六大展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