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倒伏收割“神器”确保玉米颗粒归仓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30 14:29   https://www.yybnet.net/

10月,黑土地上秋收忙。今年8月底9月初,东北遭遇台风“三连击”,部分地区玉米出现倒伏,一些农户曾一度犯愁怎么收。如今,一台台经过改装的收获机如“变形金刚”般在地里驰骋,扶起秸秆,收获玉米,这种秋收“神器”确保颗粒归仓。

在全国产粮大县吉林省农安县,农缘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忠余正开着改装收获机收割倒伏玉米。收获机的割台上加装了三对辅助喂入搅龙。收获机启动前行,搅龙开始旋转,趴在地上的玉米秸秆被割台前尖扶起,顺着搅龙被拽上割台,玉米棒被收进仓内,秸秆被粉碎铺在地上。

李忠余曾经做过十年的农机维修工,对改装农机有经验。面对玉米倒伏,一开始,他根据经验将收割机割台前尖加长,但收割效果并不好。之后,李忠余又参考其他农民的做法,在收割机割台上加装了三对搅龙。这次,玉米秸秆能够被顺利扶起,但是秸秆缠绕在搅龙上。为了解决秸秆缠绕问题,李忠余一边请教农机专家,一边和农机手们在地里琢磨,边改边试。他想了个办法,在搅龙上安装了一个“圆滚”,并在搅龙末端加装反向叶片,这样被扶起的秸秆就顺利被拽进了割台。经过十几天的反复试验,李忠余赶在秋收期将合作社6台收割机完成改装。

为了让更多农民掌握改装经验,农安县农机部门专门组织了改装农机作业现场会,邀请李忠余为当地种粮大户现场演示。目前,吉林省有超过15000台经过改装的收获机正在地里抢收粮食。为适应倒伏作物收割要求,加快抢收,黑龙江省财政下拨1.7亿元,用于收获机械改装补贴。

在黑龙江省兰西县兰西镇种粮大户周春波的玉米地里,改装后的收获机正在收获倒伏玉米。周春波说,9月初因为台风玉米出现倒伏,当时玉米到了成熟期,对产量影响不大,但如何收回来却是件犯愁的事;现在看,改装后的“神器”起了大作用。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签署新合同 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设)获悉,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曼谷—呵叻段)轨道、四电、机车及培训合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倒伏收割“神器”确保玉米颗粒归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