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叶落何须扫 ◎李丹崖

来源:亳州晚报 2020-11-17 09: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李丹崖

恰逢深秋时,借着差旅的机会,去了一趟南京的清凉公园。清凉公园这个名字真好,有清爽气,心里念叨着,应该盛夏来,觅得一份凉意。深秋其实也不错,荒野遍阶,草木都透着香气,月桂的香中透着甜,总让人想起桂花汤圆。

在清凉公园有一座需要拾级而上的园子,名字真有个性,曰:“半亩园”,园子中有一座楼,曰:“扫叶楼”。扫叶楼小且婉约,粉墙黛瓦,竹风花影,文石玲珑,很是典雅,恰似一阙宋词。

秋日,可不就是要扫落叶的吗?但不知怎的,这座园子总在无形之中给人一种扑面而来的禅意。看到立在园中的石像才了解到,扫叶楼的主人是“金陵八家”之首的龚贤,他晚年就居住在这里,直至终老。龚贤风华正茂时,也曾雄心满满,无奈的是,现实总不尽如人意。漂泊了一生的龚贤,年迈时回到这里,栽花种竹、绘画写字,好似一条老船终于找到了安歇的港湾。

龚贤在半亩园里着僧衣,做扫地僧状,自绘肖像,仙风道骨。龚贤在这座扫叶楼里睹日月星辰,观云雨雪霜,听暮鼓晨钟,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窗外几度喧嚣,他只深居简出,布衣蔬食,以卖字画为生,安享这个世界的一丛秋凉,倒也潇洒快活。

龚贤是明末清初人,他一生目睹了社会变局,见到了许多清兵入关后的杀伐,后来,本可以出仕的他,坚决不愿意入朝为官,甘守清贫,直至离世。

我看过龚贤的山水,几乎没有什么大红大紫的炫彩色,基本上是墨色。看似心中无色彩,实则心中装着大繁华。让人想起了郑板桥的墨竹,不着一丝绿意,却春山萌动。

在扫叶楼漫步的时候,让我想起弘一法师,他曾在泉州朵莲寺外的奉茶亭手书“无上清凉”四字,还赠茶于人,看弘一大师的这幅四字书法作品,笔韵似柳叶,清风徐来。把压境的暑气都挡在了尺素寸宣之外,真可谓清风明月。

落木萧萧,翠竹依然婆娑有姿,扫叶楼过了一个又一个春秋。叶落何须扫,秋风自来顾。除却秋风来,另有高朋至,闻听踩叶声,自知有客来。其实,客来不来都一样,龚贤处之泰然,独守一楼寂静。唯有像龚贤这样甘守寂寞的人,才能把园子经营得有清格高贵之气。秋天,正值收获的季节,人生的秋天,基本上也就是五十岁左右吧,当很多人面对秋日的欲望涌动时,总有人如龚贤,除却心灵的秋燥,安享一丛秋凉。

新闻推荐

赋能美好生活 人工智能应用在中国加速落地

助力偏瘫患者下肢康复的机器人、户外听歌“一心二用”的智能降噪耳机、远程为电缆“把脉”的智能测控系统……在此间举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叶落何须扫 ◎李丹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