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华裔女教授加入拜登过渡团队 曾是奥巴马政府的资深顾问美国“专利流氓”圈的鬼见愁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1-22 14:09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大选余波仍在激荡。特朗普拒绝承认大选结果,美国总务管理局也没“拍板”拜登就是赢家,导致美国政府几乎呈现“分庭而治”的状态。

一边是特朗普抓紧手中权力,将防长、司法部长逐个解职;另一边拜登则开始紧锣密鼓为入主白宫铺路。据美联社报道,拜登已经组建了一支近500人的过渡团队,为权力移交“预热”。

在这份汇集各个领域大拿的团队名单中,一位华裔女性的面孔脱颖而出。她就是来自加州圣塔克拉拉大学的法学教授钱为德。

钱为德之所以被拜登选中,源于她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建树。作为工程师出身的理科女生,钱为德“半路出家”搞起法律,因为创造出专门打击“专利流氓”行为的学术术语,在业内名声大振。在奥巴马总统任期内,钱为德就曾被聘请为资深顾问,此次再次“出山”,仕途或将迎来新的契机。

同时,由于钱为德父母均来自中国台湾,外祖父还是台湾中原大学原校长冯之斅(xiào),这样的华裔知识分子家庭身份出身,更让她备受关注。

业界分析称,钱为德十分关注专利科技的量产化和实用化,可能会在未来拜登政府的知识产权政策上发挥重要影响。

从女工程师到法学教授

钱为德原本是一名标准的“理工女”,在斯坦福大学攻读机械系专业时,她也曾梦想成为一名“航天女飞人”。

毕业后,钱为德顺利进入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太空喷气推进实验室,担任航天工程师,梦想触手可及。

但作为一位崇尚完美的处女座女生,钱为德对现状似乎并不满意。

担任工程师期间,她切身体会到,很多技术问题受制于国家的太空政策。技术只能改变一时一地,但政策性的东西,却能从上到下,影响深远。

想清楚后,钱为德毅然决定转行。她继续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攻读,并顺利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有了横跨科技和法律领域的资本,钱为德在新专业和老本行中找到了完美的结合点——专攻知识产权,以及司法系统改革和科技创新法律等领域。

知识产权领域本来就需要具有跨专业背景的人才,广泛涉猎的钱为德有着明显优势。

毕业后,钱为德进入美国泛伟律师事务所,担任政策顾问。这家事务所位于硅谷,是高科技领域律师事务所中的佼佼者。该事务所曾帮助诸多世界知名公司成为业界翘楚,如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代表苹果公司注册,2012年协助Facebook在纳斯达克上市等。

然而,待新工作驾轻就熟后,停不住的钱为德又动了别的心思。她决定继续充电,朝学术方向“华丽转型”。

钱为德先是选择在斯坦福法律和生物科学中心担任研究员,此后又去伯克利法律及科技中心担任资深访问学者。2007年,她进入圣塔克拉拉大学法学院,成为一名法学教授。

总是为人生探索无限可能性的钱为德,选择暂时扎根在教授这个角色中,伺机而动。

以打击“专利流氓”为己任

在学术领域,钱为德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科研能力,法学论文一篇接一篇发表,学术著作一本接一本出版,还在包括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在内的多个联邦机构作证多次。能在联邦机构作证的人,一般都是业内权威专家,为相关领域的争议性问题提供专业知识的支撑。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2010年,钱为德创造了目前法律界常用来打击“专利流氓”的术语——“专利操控实体”,简称PAE(patent assertion entities),成为其科研生涯中的主要成就之一。

“专利流氓”是指那些本身并不制造专利产品或者提供专利服务,而是从其他公司、研究机构或个人发明者手上购买专利的所有权或使用权,然后专门通过专利诉讼赚取巨额利润的专业公司或团体。这类组织往往没有实体业务。

钱为德赞同通过开发专利向别人收取资金的模式,但反对那些专门通过购买专利,然后积极发动专利侵权诉讼而生存的组织,这类组织即钱为德提出的PAE这一术语。

此后,这一术语被学术界、新闻界和政界引用数千次,并被美国最高法院、国会法案、美国专利和贸易办公室,以及32个州先后采纳,成为讨论和制定相关政策的基础。

“学而优则仕”,2013年,钱为德开启人生新篇章——被奥巴马政府任命为白宫知识产权与创新首席科技长的资深顾问。

这个职位需要通过多次面试,以及严格的背景调查,才能最终晋级。当时与钱为德一同竞争的英才不计其数,最终学术成就卓越的钱为德从中脱颖而出。

为了留住人才,圣塔克拉拉大学法学院为钱为德提供了两年的带薪假期,以便她可以兼顾政府事务的同时,保留以后重新回校任教的机会。

担任资深顾问期间,钱为德在知识产权、创新、隐私权、公民自由等多个领域的公共政策制定上,扮演了重要角色,还参与推进了增加儿科艾滋病药物渠道等工作。

政府任期结束后,钱为德重返校园,进入了“拿奖拿到手软”的节奏:

富布赖特项目选中她当研究学者;亚太美国法律学院会议委员会授予她“新兴学者奖”;加州律师协会的知识产权部门将她指定为“知识产权先锋”;国际知名的《知识产权管理》杂志把她评选为“全球知识产权领域前50大最具影响力人士”;2017年,美国法学界极具权威的独立性组织“美国法律机构”宣布了每两年推选一次的“年轻学者奖”人选,钱为德亦位列其中。

“钱为德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杰出工作,帮助美国政府重塑了创新领域的相关政策,影响了美国重要的法律议题。”“年轻学者奖”的遴选委员会主席、加州最高法院法官奎利亚尔曾这样评价她。

来自中国台湾的女强人

最难得的是,这样一位始终不安于现状的“女强人”,在事业全面开花的同时,个人生活也过得有声有色。

47岁的钱为德已经是两个男孩的妈妈,还养了一只宠物兔。她的丈夫德克·卡尔科恩是比利时后裔,有医师背景,在咨询公司担任合伙人。在妻子每次面临千载难逢的事业发展机会时,丈夫总是表示全力支持。

钱为德的妈妈冯竹敬也在背后为女儿提供了最大的支持,她表示:“职业妇女要兼顾事业与家庭,其实不容易,要做很多牺牲。”

为了让女儿没有后顾之忧,冯竹敬每周都从洛杉矶飞往加州奥克兰,协助照顾两名年幼的小外孙。在冯竹敬眼中,女儿从小就很有想法,如今取得如此成绩并非偶然。

1973年,钱为德出生于美国南加州拉肯亚达-弗林楚奇,父母都是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知识分子,她的外祖父是曾担任台湾中原大学校长的冯之斅。

作为教育家的外孙女,钱为德的身上流淌着不断期望汲取新知识的血脉。在公共场合,她总是侃侃而谈,特别喜欢穿黑西装,显得知性而坚定。

作为中国台湾新移民的后代,钱为德虽然不会写中文,但能听懂也会说。2014年,她随当时的国务卿克里前往中国,参加中美两国战略及经济对话论坛,主要参与了专利权法律的讨论,为两国在保护发明人合法权利、发明人的奖励和报酬等方面达成共识做出了努力。

2019年,钱为德再次到访中国,她在清华大学法学院介绍了美国人工智能创新的管制与促进,涉及创新、公民自由、安全等各个方面。

此次加入美国商务部过渡团队,钱为德已是第二次从学界跨入政界,这一次还有可能走得更加长远。美媒认为,如果钱为德在未来正式成为拜登政府的成员,很可能会支持其在专利法领域上推动更宽松化的改革。

至于她的华裔身份,在日后的中美知识产权交流方面,能发挥何种促进作用,我们拭目以待。(据环球人物)

新闻推荐

湖南给中小学教师减负:不得要求参加文艺汇演、网络投票等

@新华视点11月21日消息,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印发《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裔女教授加入拜登过渡团队 曾是奥巴马政府的资深顾问美国“专利流氓”圈的鬼见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