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桂子香如故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1-23 00:49   https://www.yybnet.net/

金秋时节,从市区出发一路向南,车子刚过漳河大桥,阵阵桂香便扑面而来,寻香望去,长江南路两旁以及隔离带中的桂花树,不经意间已是花开满枝头。或黄、或橙的细碎花朵,若隐若现在苍翠葱绿的枝叶间,簇簇相拥、亲亲热热,空气中浸润着满满的花香,清纯、甜蜜,深深地吸上一口,一股清香沁人心脾,一份甜蜜溢满心田。

桂花在我国栽培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国人对桂花怀有一种特别的感情,把它作为吉祥、美好的象征。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文人赞叹过它。宋朝李清照的《鹧鸪天·桂花》中写到“暗淡轻黄体性柔,性疏迹远只留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不正是对桂花色淡、香浓、清雅、高洁的气质和出众品格的赞赏吗?一朵朵金黄色的小小桂花,不仅古朴典雅、清爽飘逸,花香氤氲,风情款款,更具有“零落红尘碾做泥,只有香如故”的可贵品质。它那独特的带有一丝甜蜜的幽香,总能把人带到美妙的世界。桂花香并不浓烈,却很清幽,香飘万里。弥漫在空气里似有似无,让人不停地探寻,探寻那最浓之处,最浓之处却仍是清雅。花香无声无息潜入你的鼻息,让你心平气和地接受并喜欢。沐浴在这清雅的香气中,感悟着桂花的高洁淡定、优雅脱俗、与世无争。那些纠结在内心的或有或没的,伴随着渐渐平和的心态,豁然开朗。

每年桂花盛开时,我便会收集一些花瓣腌制成糖桂花,这样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品尝到秋天的味道。轻轻晃动桂枝,一粒粒金黄色的花瓣雨点般纷纷落下。摇落下来的桂花,要剪去淡绿色的花蒂,洗净,用开水捞过、晾干,一层白糖一层桂花放置在玻璃瓶里,待桂花与糖完全融合在一起,一瓶甜香醇厚的糖桂花就大功告成了。

那年女儿坐月子正是这丹桂飘香的日子,我去南京探望她的时候,便带上一瓶自己做的糖桂花,给女儿做了一碗酒酿水子蛋花汤。将小小的水子在锅里煮熟后,加入酒酿、鸡蛋花,盛入大碗里,端上桌之前加上一勺糖桂花,一股清甜香味瞬间在屋里弥漫开来,女儿迫不及待地吃上一口,细腻柔软的水子、醇香四溢的酒酿、清香扑鼻的桂花,顿觉馥郁甘甜,齿颊留香。一个月子里女儿几乎每天都要吃上一碗加了糖桂花的酒酿水子蛋花汤。说是这带有甜蜜的香味儿有妈妈的味道。

来三山工作这几年,目睹了三山日新月异的变化。金秋季节来三山,道路旁、校园里、田间地头,稍不留心你便会和桂树撞个满怀,飘一身花香。徜徉桂树下,尽情感受桂花那温婉多情、沉静隽秀的芬芳,感受到大自然带来的喜悦,感受金秋时节甜蜜的味道,感受生活的美好,恬静、幸福、开心、惬意!

顾琴

新闻推荐

一张照片刷屏!很多人正全力守护上海

最近两天这张照片在许多上海人的朋友圈刷屏了核酸检测人员连夜进驻有两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居住的周浦明天华城小区通宵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桂子香如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