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2021高考报名陆续进行 部分省份将启动新的高考政策 增加口试 未来高考英语考试的“风向标”?

来源:华商报 2020-11-23 02:2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2021年全国各地高考报名工作陆续进行。根据北京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从2021年起,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加听力考试共计50分,机考今年将首考。一石激起千层浪!会不会是未来高考英语考试的“风向标”呢?华商记者走访西安教育各界,了解该政策是否会对陕西高考政策制定上产生一些影响。

明年起北京高考英语增加口试

听力和口语权重提高

记者发现,根据北京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从2021年起,高考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和听力考试共计50分,一年安排两次机考,取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英语科目总分值不变。

业内人士分析,从这一点看,听力和口语的考试在英语考试中的权重有所提高。这是整个社会对英语语言运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消息一出,有网友评论说,听力是获取信息的第一能力,不仅有利于说、读、写等技能的发展,还为开展日常交际打下坚实的基础。“听得懂”是提升学习者的感知和理解能力的先决条件。同样的,“说得出”是人际交流的基本方式。口语可以促进学生听力、词汇、阅读、写作和思维能力的发展。听说结合,以听带说是英文学习的重要策略之一。在这样的大环境下,2021年高考的听力口语测试应运而生,是高考的新变化。

江苏等8省启动新高考政策

辽宁学业水平不合格不能参加统一高考

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高考报名工作已经开始,四川、安徽、黑龙江、福建、甘肃、广东、贵州、河北、北京也陆续开始或者已经完成了报名工作,整体而言,11月是高考报名的集中期。例如,内蒙古为11月16日至27日,天津为11月14日至23日,湖北为11月18日至30日,陕西为11月17-23日。

记者还发现,2021年的高考,江苏、湖北、福建、辽宁、广东、重庆、河北、湖南等8个省份将会启动新的高考政策。根据此前公布的实施方案,8省份将采用“3+1+2”模式。即“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一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两科。

在报名方式上,根据辽宁省招考办发布的说明,2021年高考,辽宁省首次将高考报名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相关联,首选考试科目对应的合格性考试科目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得报名参加统一高考,仅可报名参加单考单招考试。

目前国内多数省份高考外语考试暂未涉及口语

西安远东一中高二年级英语备课组组长赵军莉老师说,就陕西高考来说,目前只有听力和笔试,总分值为150分,听力30分,笔试120分。如果报考外语类专业,则会有一个口语测试,但是不计入总分,只是作为一个参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新高考改革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除统考科目外,学生自主选择其他考试科目可以实现“考其所长”,外语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减轻考生的心理压力。外语实行“一年两考”,考生可以参加两次外语考试,将其中高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大多数省份外语考试包括笔试和听力,暂时还没有涉及口语考试的部分。

“应试英语”加速向“应用英语”转变

考生应积极拥抱变化

从现有政策看,国内多数省份高考外语考试暂未涉及口语考试,但从长远来看,未来几年或者更长时间,其他省份会不会像2021年北京高考一样,增加口语考试,提高听说能力在外语考试中的权重呢?考生、家长、学校又应该有怎样的准备呢?

教育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总校长刘鹏接受采访时说,其他省份的高考考生未来或者更长时间会不会像北京一样,增加口语考试,这个目前还不好说。是否会有变化,政策方面目前也不好判断。

但是,关于英语的重要性,刘鹏老师说,关于高考改革,一直有一种声音说是要取消外语,其实,这个观点是不利于学生发展的。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全国统考科目中的外语分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6个语种,由考生任选其中一个语种参加考试。我国现行的高考制度下,考试科目中需要有一门外语作为参加高考的科目,而这门外语通常被设定为英语。

刘鹏老师说,外语一直是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无论是文科理科艺术类考生,在大学或者更高阶段的学习研究中,英语作为科研和学术研究的重要的桥梁和工具,不可或缺。甚至国际国内的一些重大的文明研究成果,也要借助英语或其他语言来发布。

此前,在个别省份,中考也增加了外语口试,这就涉及到考试评价制度问题。一些省份教育考试改革的动向已经表明,这个评价制度已经由“应试英语”向“应用英语”在转变。现在,无论是增加高考中英语口语项目还是增加英语听说的权重,都印证了这一点。

高考评价制度的改革和英语听说项目的增加,与近年来硬件设施、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的发展密切相关。过去高考听力考试,会动用广播电台的一个频率来做支持,同时加上备用母带。技术革命为高考这样重要的人才选拔考试,特别是诸如外语口语考试提供了技术保障。未来会不会在更多省份增加英语口语考试,目前还不好说。但是,应试英语向应用英语转变,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家长和学校都应该关注这些变化,并且积极拥抱这种变化。

赵军莉老师认为,语言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交流和应用。随着这种大趋势的来临,学校和老师也会随着考试评价制度的这个“牛鼻子”,在教育教学上做出积极和适度的变化,为学生在语言学习、运用和未发展提供更加宽松环境。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大四学生小凡同学说,过去学过的英语主要目的就是用来“应试”,现在真正面对交流时还是会退缩,身边也缺乏相应的口语练习环境,如果在高考中增加口语考试,可能从学生日常的学习和学校的教学上都会带来一些转变,这对未来学生的成长是一个利好消息。

>>支招:

提高口语能力 可以这样学

高中英语新教材包括英语语言的输入、内化和输出三个过程,其中口语部分是属于语言的输出部分。提高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就是敢于开口“说”。如何做到脱颖而出,说出一口流利的英语呢?看看业内人士怎么说。

西安远东一中高二年级英语备课组组长赵军莉老师认为,首先调整好心态,抱着必胜的决心和满满的干劲才可以帮助自己学好英语口语。练习发音就是开口说口语的第一步。在选择听力材料时,一定要选择纯正英语的听力材料。此外,听力材料要尽可能包罗万象,涵盖不同领域、不同话题,既要有正式用语,又要有日常会话。然后学生们可以开始模仿正确的发音,也可以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和听力材料做对比,找出其中错误的地方,不断练习加深记忆。其次,提高英语的口语表达能力需要积累一定的词汇量。再次,学生在练习口语时要自信朗读,学会逐渐用英语思维,这样在生活实际中,在英语听说转换环节上才能跟得上。华商报记者 彭宏 实习生 秦宇凡 涂存艳

新闻推荐

医生提示 烧炭环境下用餐需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新华社重庆11月22日电(记者周闻韬)冷空气来袭,不少人选择来一顿炭火下的烧烤大餐。对此,医生提示,烧炭环境下聚餐切记要开窗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银杏黄 游客至2020-11-23 01:30
评论:(2021高考报名陆续进行 部分省份将启动新的高考政策 增加口试 未来高考英语考试的“风向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