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在荒山上种植大果榛子吉林柳河锅烧村走出绿色致富路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23 03:01   https://www.yybnet.net/

在荒山上种植大果榛子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如何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这是吉林柳河县安口镇锅烧村发展中时刻谨记的问题。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锅烧村结合自身林果种植技术优势,利用荒山荒地发展大果榛子产业,实现了特色产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锅烧村连续获得国家级保障基本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吉林省“一村一品”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在具体操作中,锅烧村党支部书记戴振武创办柳河县园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社+贫困户”、“种植户+技能培训+订单收购”多种模式。在园丰合作社建立大榛子扶贫产业园,为15户贫困户每户赠送3000元原始股份,户均分红约1000元,创建扶贫车间,带动6名贫困户参与务工。

2018年,安口镇政府与园丰合作社签订回收协议,扶持全镇73户有劳动能力和种植意愿的贫困户发展大果榛子种植500亩,经过3年悉心培育和技术指导,榛苗成活率90%以上,达到成园标准,预计2021年每户收益4000元以上。

为了突破产业发展瓶颈,锅烧村大刀阔斧搞“四建四破”,依托国家级产业强镇和吉林省榛臻小镇项目建设资金,延长产业链条。

为了破解村民经常遇到的育苗母体分离死树、品种杂乱现象,锅烧村建设了智能化扦插育苗基地,提升幼苗品种统一度,实现栽植一年成型、同年成园的效果。

为了破解产业种植劳动力不足的问题,锅烧村建设了机械化综合管理机械生产链条。目前,综合山地管理机“果榛牛”已研制成功,享有2项专利技术,一台管理机的工作功率可超越15人同时除草、10人施肥、20人搬运。综合管理机的研制,为规模化种植提供了管护技术支撑,降低了种植榛子管护费用。

为了降低存储损耗,锅烧村建设了标准化仓储配套设施和阳光晾晒大棚,可避免收获连雨天霉果损失。

为了破解产业附加值提升难题,锅烧村建设了现代化生产加工基地,着重发展高端产品研发和深加工研发,推动榛子产品品牌化、工业化、市场化、经济化协调发展。

目前,锅烧村榛子种植面积5670亩,全村90%以上榛子种植户熟练掌握各项管理技术,实现了一村一品、一户一业,让榛子产业成为小康路上的“存钱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曹菲

新闻推荐

男子遭“浸猪笼” 谁在助推“私刑复活”?

吊诡的是,网上“支持”这种行为的声音并不少,部分大喊“浸得好”的留言竟然赢得了点赞。这又传递出什么信号?据报道,11月20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荒山上种植大果榛子吉林柳河锅烧村走出绿色致富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