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变领导机关为常设办事机构,实行扁平化管理 长春产业工会改革释放出新活力 每个产业工会设置兼职副主席,兼职成员比例达到60%以上,同时建立联席(联系)会议制度、联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1-23 04: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彭冰 柳姗姗)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构建网上工作新格局;通过“百工种”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职工释放创造潜能;积极探索商场信息员、保安员群体建会入会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实现对该群体的有效覆盖……11月18日,吉林省长春市总工会产业工会代表大会召开,各产业工会“互相比拼”工作安排,彰显出该市产业工会改革释放出的新活力。

2019年,长春市总工会下发《关于产业工会改革的实施意见》,根据该市产业经济结构和职工集聚程度,设立市机械制造业工会委员会、市建设交通工会委员会、市财贸轻纺金融工会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工会长春市委员会、市农林水地能源工会委员会等5个驻会产业工会。规定各产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劳模和一线人员比例分别不低于80%、40%、20%。在运行机制上,建立联席(联系)会议制度、联系基层和职工制度、工作汇报和考核制度;在工作方式上,建立产业工会普惠制服务、社会化服务模式,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的指导,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化工作平台,广泛建立“大产业”工会格局。

“改革后,产业工会机关由领导机关变为贯彻执行产业工会代表大会、委员会所做决策的常设办事机构。每个产业工会还设置兼职副主席,兼职成员比例达到60%以上。”提及这次改革,长春市机械制造业工会兼职副主席、东北工业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刘惠滨感受最深的是运行机制的民主性。刘惠滨认为,在这种扁平化管理的推动下,集体智慧力量得到充分发挥,构建起吸引基层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产业工会工作新局面。

全国劳动模范、长春特殊教育学校康复中心主任王丹丹在改革后多了一个新身份——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兼职副主席。“产业工会经常深入基层,每年对下属基层单位至少走访一次,全年下基层的时间不少于30%。”王丹丹坦言,作为兼职工会副主席,她也因此对职工的呼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工会干部要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和问题,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我们始终坚持把加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与产业工会改革同步推进。”长春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把产业工会的独特优势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上来,为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著名雕塑家潘鹤去世:他的作品走进小学课本 5件杰作概括其一生

潘鹤(资料图)。潘鹤作品《孺子牛》。图据深圳卫视潘鹤作品《艰苦岁月》。11月22日早上10时,著名雕塑家潘鹤在广医二院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变领导机关为常设办事机构,实行扁平化管理 长春产业工会改革释放出新活力 每个产业工会设置兼职副主席,兼职成员比例达到60%以上,同时建立联席(联系)会议制度、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