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3年近4000场,北京市朝阳区总工会持续推进“双沟通”活动,让工会组织真正扎根企业,走进职工心中 “双沟通”带来“心贴心”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1-23 04:20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提示

北京市朝阳区总工会于2018年7月开展职工沟通会和企业沟通会,走进企业、深入职工,在宣传工会之时,为企业和职工解忧,由此打消了一些企业的建会顾虑,推动了基层工会建设。

每月12日是北京市朝阳区总工会举行“职工沟通会”的日子。

11月12日15时,朝阳区三里屯街道的“职工沟通会”如期开展,本期主题是“帮扶救助”,有不少人前来咨询入会流程、会员服务,并现场办理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工会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朝阳区总根据北京市总的相关要求,于2018年7月开展“双沟通”工作,通过职工沟通会与企业沟通会的形式让工会组织真正扎根企业,走进职工心中。截至目前,朝阳区总共开展职工沟通会1992场,会员采集13323人,开展企业沟通会1970场,参与企业1946家。

沟通会开在园区楼宇间

“工会日常开展的活动很多,感觉工会工作人员就跟自己的亲人一样亲切。今天,我还带了几位同事来,让他们也多了解工会。”当日的沟通会现场,在三里屯一家公司从事行政工作的汤敬博如是说。

记者看到,沟通会现场设立了会员服务、法律咨询、健康咨询等平台,为到场的职工现场解答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我们街道聘请了律师,如果职工遇到一些涉及自身合法权益的问题,现场就能帮着解决。”三里屯街道总工会主席郑敏说。

据了解,朝阳区总在全区所有街道、地区、产业、功能区总工会统一开展职工沟通会,宣传工会并推介12351工会服务。各街道、地区、产业、功能区总工会在社区、楼宇、园区等职工密集区域开展常态化的职工沟通会,并将这项工作固定化、日常化。

朝阳区总工会副主席汪涛告诉记者,“把沟通会设在职工密集的地方、开在园区楼宇间,就是为了方便附近上班的职工在空闲时间来了解工会、加入工会。”

“工会和职工、企业的心贴得更近了”

据介绍,朝阳区总工会持续开展沟通会,引导基层工会组织在宣传工会的职能作用之时,了解并帮助职工和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

八里庄街道总工会在与企业沟通中,总结分析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并于2019年6月份开展“工会服务进百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渡过难关。

“我们通过多种渠道联系企业,走楼宇、进园区,不断加强与企业和职工的沟通,帮助他们解读政策、解决困难。大家都说,‘双沟通’让工会和职工、企业的心贴得更近了。”八里庄街道总工会干部邱善齐介绍道。

疫情期间,八里庄街道辖区内一家线下教育培训公司不能正常招生开课,公司面临房租、人工成本等负担。八里庄街道总工会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上门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解读朝阳区出台的关于减轻疫情对企业影响、支持稳定企业发展的18条措施,帮助企业减免房租节约成本,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为了使沟通更直接更便捷,今年2月10日至10月31日,八里庄街道总工会还开展了30多场线上直播活动,帮助企业普及防疫知识,解答有关复工复产的政策问题。

“一企一策”增强认同感

在开展企业沟通会的过程中,朝阳区各街道、地区、产业、功能区总工会坚持“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沟通方案,建立“一企一档”,形成连续跟踪记录。同时,综合运用“一对一”沟通、集体沟通等形式,了解企业实际需求,解答企业在工会组建过程中的顾虑和问题。

对工会作用认识不足、企业人员流动性大是导致企业建会难的主要原因。对此,大屯街道总工会从2018年开始逐渐深入企业开展沟通,由街道工委牵头,街道总工会联合税务、工商等有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多年来存在建会老大难问题的企业开展集中沟通会,从工会费用缴纳和使用、职工维权、服务保障、平台合作四个方面以及建会、作用发挥、存在的相关疑虑与企业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有一家企业的员工患了重病,社区联合工会把这一情况反映到街道总工会后,我们根据工会现有政策为该员工申请了救助资金。”大屯街道总工会社工吴迪说,“通过和这家企业负责人的沟通,企业对工会的认识不断加深,认同感逐渐增强,最终促成企业建立工会。”

据统计,截至目前,通过“双沟通”,朝阳区共有434家企业成功建立了工会。

新闻推荐

飞驰吧GS8!“钜浪动力”直面大自然挑战

近期,首档男性自驾旅行类节目《飞驰的尾箱》开播后,持续收割了不少观众的注意力。该档节目邀请了相声演员阎鹤祥,歌手、演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年近4000场,北京市朝阳区总工会持续推进“双沟通”活动,让工会组织真正扎根企业,走进职工心中 “双沟通”带来“心贴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