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那天我买了几大包橘子,特别甜,怕自己挑不好,酸到兄弟们,又买了一些哈密瓜、猕猴桃,凛冬不出户,但尝四季甜吧 【“最班组”拍摄手记?】守护这道堤坝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1-23 04:16   https://www.yybnet.net/

扫一扫

看见“最班组”

10月的一个夜晚,我和同事坤龙、梁宇一起讨论拍摄“最班组”的事。

“来,我找了这些素材,你俩看看能不能把故事骨架整理出来。”

“这个视频要体现的是疫情之下最难忘的班组故事,工厂和车间层面的内容可能不太合适,不够感人。”

“那你先把咱们班疫情期间的故事梳理个脉络。”

“对,再把7月份疫情回马枪那事也提一下,害得我高温假都没能休。”

“当时咱们双班互相加班顶岗,让对班兄弟们去做核酸检测这事你们还记得不?”

“嗯,当时全市不都要做嘛,那天夜班我干到9点多对班才测完回来,困得我呀!”

我开始重新整理今年拍过的剪过的图片和视频,一张张脸戴着口罩,一帧帧画面透出克服困难的勇气。这一年过得太快了,意外来得太突然,来不及恐惧闪躲,就已经迎战。

新冠疫情来袭,谁都无法置身事外。收到复工通知后,班长联络我去接一个住在附近城市的同事。临出发前,同事打来电话给我:“好兄弟,别来了,我们村前院一家三口确诊,现在封了,你进不来,我也出不去。” 我的心一下揪起来:“我的天,你没接触吧?在家先呆着吧,注意安全。那回头你怎么回厂啊?”“我都快半个月没下炕了,没事,咋回去的话再看情况吧,我已经和杨哥(班长)说了,你走也小心点!”他在那么危险的时候还在叮咛我。

后来我在参加志愿服务队的时候,看到联络群里这位同事的留言“想吃点橘子”,我才从别人那里听说他和别的邻居拼一台车开回来的,俩人倒班开了十几个小时才到。那天我买了几大包橘子,特别甜,怕自己挑不好,酸到兄弟们,又买了一些哈密瓜、猕猴桃,凛冬不出户,但尝四季甜吧。

其实买水果买生活用品是不容易的,社区规定每户每天只可一人外出采买一次。每天去领通行证,连带着去很远的一个超市,来来回回要测三四次体温。冬天的大连虽然没有家乡吉林那样寒冷,可是这里的海风夹着碎雪吹到身上也真是“扎”得人无处躲藏。吐气成霜,每天要用掉两三个口罩。定点开放的商超不多,虽然大多数人都是足不出户,但是每次我们去总还会遇到不同公司、不同社区的工作人员和我们来做同一件事,那就是帮助更多在隔离中的人,紧张时刻,义不容辞。

看到征集“最班组”拍摄手记的通知时,我想:也就10个月的光景,可是怎么都觉得仿佛已是三五年前的事情了?是我们对疫情麻木了么?不,是我们应对疫情常态化了,是全国上下已经建起了一道防范疫情的堤坝。

这道堤坝是由无数医护人员以及所有为抗疫冲锋一线的人们共同建造的,是由全国人民共同守护的。而我们也曾在大连这座城市,也曾在大连工厂为工友们守护过,心中不免自豪。

(作者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职工)

新闻推荐

烧炭环境下用餐 需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据新华社重庆11月22日电(记者周闻韬)冷空气来袭,不少人选择来一顿炭火下的烧烤大餐。对此,医生提示,烧炭环境下聚餐切记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天我买了几大包橘子,特别甜,怕自己挑不好,酸到兄弟们,又买了一些哈密瓜、猕猴桃,凛冬不出户,但尝四季甜吧 【“最班组”拍摄手记?】守护这道堤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