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明天“嫦五”奔月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1-23 05:37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被称为“胖五”的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和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海南岛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总装测试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据最新消息,嫦娥五号探测器计划于11月24日凌晨实施发射。

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是中国探月工程第六次任务,计划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助力深化月球成因和演化历史等科学研究,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

作为我国探月工程三期的主任务,“嫦娥五号”由上升器、着陆器、轨道器、返回器四个部分“串联”组成,将先后经历发射入轨、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月面下降、月面采样、月面上升、交会对接、环月等待、月地转移和再入回收等飞行阶段,最终将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然后将约2千克月球样品送至地面实验室开展精细研究。

任务大概过程是:“嫦娥五号”组合体进入月球轨道后将两两分离,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留在轨道,着陆器—上升器组合体在月面上降落。着陆后,着陆器上的电铲铲取月壤,自动打钻钻取岩芯,采集的样品放在上升器的返回舱里,进行无污染严密封装。

随后,上升器从月面起飞,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把样品转移到返回器后,上升器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分离。接着,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踏上归途,在距地球一定高度处返回器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中分离。最终,返回器采用半弹道跳跃再入方式进入大气层,落至预定着陆场。

《自然》杂志在近期一篇题为“中国将取回40年来的第一块月球岩石”的新闻中提到,“嫦娥五号”样本将填补科学家对月球火山活动理解上的一个重要空白。之前美国和苏联的月球任务所获得的岩石表明,月球上的火山活动在35亿年前达到顶峰,随后逐渐减弱并停止。但对月球表面的观测发现,某些区域可能含有最近10亿至20亿年前才形成的火山熔岩——如果“嫦娥五号”的样本证实这段时间月球仍在活动,那么月球历史将可能被改写。

根据报道,“嫦娥五号”将在月球正面最大的月海风暴洋北部吕姆克山脉附近着陆,此地从未有其他国家的探测器到访过。该地存在大约13亿至20亿年前的玄武岩,而人类目前尚未有这一段的月球样本,“嫦娥五号”的取样将填补这一空白。获得这些年轻玄武岩的同位素年龄,将有助于推进对月球火山活动和演化历史的认识。

新闻推荐

“煤电基地不见煤”

阅读提示蓝色皮带走廊把煤炭运到电厂,橙色皮带走廊把电厂燃烧后的煤灰运回矿山采空区进行回填,整个过程完全实现了废弃物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明天“嫦五”奔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