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可报警公厕”意义大于争议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1-23 06:33   https://www.yybnet.net/

■苑广阔

近日,在上海市闵行区颛桥镇鑫都路水文化公园里,出现一座“智慧公厕”。该厕所不仅具有手动报警功能,还具备自动报警功能。若使用厕所的人如厕超过15分钟,厕所就会自动发出警报,提醒保洁员及时协助。这样的公厕一“上线”,网友们就提出了不同的意见。(11月20日《新民晚报》)

出现在上海街头的“可报警公厕”,官方更加正规的叫法是“智慧公厕”,它的最大亮点,同时也是引发网友最大关注的地方,就在于它不仅具有手动报警功能,同时还具备“如厕超过15分钟就自动报警”的功能。

对此功能,网友们有不同意见。有人觉得如厕时间长短因人而异,虽然绝大多数人15分钟足够了,但也难免碰到由于身体原因超过15分钟的情况,这时候厕所自动报警,会让如厕者感到尴尬和不适,也可能会泄露如厕者身体方面的一些隐私。

网友们的观点,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但我们更应该看到自动报警的实际意义,相比于尴尬和可能泄露的隐私,它的“救命功能”无疑更加重要。既然绝大多数如厕者在15分钟内可以解决问题,那么,如果有人15分钟后还没出来,则极有可能是遭遇了意外,这对于身患心脑血管疾病,或是身体虚弱的人,尤其重要。

且按照“可报警厕所”的功能设计,警示音会在靠近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内发出,不会在坑位边上“响个不停”,只要与前来问询的工作人员“知会一声”,便可“解除警报”,这就最大限度保护了如厕者的隐私。

如果说席卷全国的“厕所革命”,解决的是如厕难的问题,那么“可报警公厕”解决的就是如厕过程中的人性化服务、细化服务的问题,这是一种值得肯定的服务进阶。至于围绕“可报警公厕”存在的问题,可以做进一步的完善和改进,但这种理念和趋势,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新闻推荐

全力增产创效实现前十月增产

本报讯(记者邹明强通讯员张爱红)记者日前从中国石化湖北化肥公司获悉,通过深挖老装置潜力,今年1~10月,湖北化肥较计划增产液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可报警公厕”意义大于争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