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辞职、辞退和自离,工资结算标准大不同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0-11-23 06:39   https://www.yybnet.net/

换工作不是大事,但是如何离开原单位却是一件大事,很多劳动者不懂,认为无非就是换一个地方工作而已,怎么走,真的很重要。辞退、离职和自离有哪些区别,一起来看看。

辞 退

辞退是指用人单位方面提出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需要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用人单位辞退员工时,员工最后一个月的工资结算应该足额支付,干了多少天就要拿多少工资。

至于赔偿金,则要看是因何辞退:

如果是因为员工多次严重违章违纪,违反《劳动法》的相关规定,损害单位利益而被劝退,则单位无需支付赔偿金;但如果是因为单位经营不善需要裁员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劝退员工,则需要支付经济赔偿。

赔偿的标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注:本条所称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

辞 职

辞职则是指劳动者本人基于自愿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般来说,员工自己辞职,用人单位是不需要支付赔偿金的;但是如果员工辞职不是基于本人因素,比如说,辞职虽然是自愿的选择,但却是因为单位调岗降薪、未按劳动合同提供相关条件的非本人因素导致的离职,则经查实后,用人单位应该按辞退的赔偿标准支付劳动者解约赔偿。

自 离

自离就是指在单位没有明显违法行为(比如不买社保、强令冒险作业、无故欠薪等)时,劳动者不依法提前三十日提交辞职信,也不告知任何人做好工作交接就直接走人。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二)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

(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

(四)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在员工自离后,单位可以按旷工处置,若单位将旷工达到一定天数认定为严重违反劳动纪律,则可对自离员工予以除名处理,只需告知员工本人解除劳动合同通知。

自离看起来潇洒,实际上最不理智,选择这种方式来解除劳动合同,不仅没有赔偿金,还可能因旷工给单位带来损失,最终连做满一个月的工资都拿不全。

提醒

劳动者对待离职还是要慎重,离职要经过很多程序,也要办理很多手续,比如说要开具解除劳动合同证明;还有社保关系这些都要交接,否则会导致社保停缴,直接影响养老金和医保报销等,对劳动者来说损失是很大的。 □权惠

新闻推荐

新疆首个地下管廊智能巡检机器人投运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1日电新疆乌鲁木齐市三宫变电站110千伏电力地下管廊20日迎来一名“超级员工”。一台投影仪大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明天“嫦五”奔月2020-11-23 05:37
评论:(辞职、辞退和自离,工资结算标准大不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