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鸡毛蒜皮”无小事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1-26 08:22   https://www.yybnet.net/

付堃彬陈小艳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党员干部的贪污腐败,不仅让我们党和国家损失一个培养多年的好干部,也不利于一个地区的发展,严重者甚至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所以,遏制腐败,要从预防入手,防大于治。纪检监察工作要注重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狠抓“鸡毛蒜皮”的小问题。只有抓小问题,才能避免大危害;只有抓小问题,才能及时堵上党员干部思想上的“蚁穴”;只有抓小问题,才能时刻警醒党员干部敬畏党纪国法,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

做到警钟长鸣,才能时刻谨慎。要让党员干部时刻牢记“红线意识”,就是要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在警示教育中,很多干部都不以为然,觉得这是权力大、职务高的领导干部应该关注的事,一个普通干部想犯这样的错误,既没有这样的“土壤”,也没有这样的权力。但是,小干部同样也行使公权力,也是在为人民服务,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旦打开腐败的思想阀门,存在这样思想的干部即使走向领导岗位,也必然会堕入犯罪的深渊。为此,要通过对党员干部小问题的严肃处理来强化党的纪律的警示性作用,让党员干部知道犯小错的“疼”,而不去冒犯大错的“险”。

人性都存在弱点,领导干部也是如此,及时纠正领导干部苗头性和倾向性错误,才能避免其犯更大的错误,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们身边很多被立案审查的干部一开始踏上工作岗位时确实是个好干部,就是因为不重视一个个小错误,到最后才犯下不可挽回的大错误。

古人言:“用一贤,则群贤毕至。”地方政治风气好坏往往影响着当地的干部作风。看着身边的领导喝好酒、抽好烟,难免眼红,自己遇到别人宴请,自然也不会拒绝。贪污腐败其实就是源于领导干部形成的不良攀比之风,对于这一类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早刹车,遏制一个“坏风气”,就能救治一大批好干部。

纵观历史,腐败亡国的例子数不胜数,只有不断地加强内部监督,自我净化,才能始终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腐败问题要治更要防,纪检工作是一个“惹人”的工作,同样也是一个“救人”的工作,抓小错,虽然处分了干部,实际上却是让领导干部避免犯更大的错误,如若放任,必将会一步步滑向腐败的深渊。

新闻推荐

嫦五揭秘:只采样可更简单 考虑未来载人登月需求确定目前方案

微信公众号“中国航天报”11月24日消息,2008年8月,航天测控通信专家吴伟仁接替年事已高的孙家栋,担任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鸡毛蒜皮”无小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