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时隔242天再增死亡病例提示 抗疫要善用湖北保卫战经验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1-15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河北、黑龙江短期迅速出现不少感染者,目前全国仍有70多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仍有新增死亡病例的事实,都在警示我们:冬春季防疫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疫情防控不能松口气、歇歇脚。湖北保卫战的经验要用足,教训也要吸取。

1月13日晚,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惠七镇调整为目前全国第二个疫情高风险地区。这一消息让很多人颇感意外,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公众的注意力大都聚焦于11天累计发现326例确诊病例、234名无症状感染者的河北。大家没注意到,自1月10日望奎县新增8名无症状感染者以来,黑龙江近几天累计感染者已超过150例,而且在吉林、山东等地都已经出现关联病例。

更值得警惕的是,国家卫健委14日上午通报称,昨日新增确诊138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河北)。据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统计,这是自去年5月17日以来,时隔242天后,首次出现本土死亡病例。

在与新冠病毒较量一年后,我们完全有信心阻击目前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但是,河北、黑龙江两地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出现不少感染者,尤其目前全国仍有70多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仍有新增死亡病例的事实,无时无刻不在警示我们:疫情防控决不能松口气、歇歇脚,冬春季防疫形势依然错综复杂,须臾不可大意。

好在我们经历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从政府、专家到医疗机构、普通群众,在抗疫斗争中积累了很多成熟经验。比如,如何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确定病毒传播路径,如何集中隔离、调配防疫物资,如何有序落实居家隔离、交通管控,如何发动社区志愿者、做好群众宣传……

新冠病毒有很多谜团至今仍未研究透。在疫情应对上,此前没有现成经验可循,世界各国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中国抗疫之所以能够取得相对较好的成绩,一个重要原因正是我们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推广湖北等地抗疫的成功做法,并依靠制度优势,最大限度地实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正因如此,无论是新疆、辽宁还是北京、河北,在应对散发疫情、局部聚集性疫情方面,总体都比较有序和高效。抗疫是与时间赛跑,现在我们更清楚以什么“姿势”能跑到前面,更清楚什么“装备”好用,比如河北这次仅用21小时便建成投用单日最高可检测100万人份核酸样本的“火眼”实验室。抗疫是与狡猾的病毒较量,现在我们对“对手”的基因有了更多了解,也更清楚其“弱点”在哪里,比如,公布病毒毒株源头已是常规动作。

不过,我们对当前抗疫工作抱有信心的同时,也一定不能有懈怠思想、轻敌情绪。毕竟,辽宁、河北等地最近都出现了“超级传播者”案例,这说明新冠病毒仍存在迅速扩散的可能;过去几天里,山西等多个省份都已出现自河北输入的感染者,所幸及时发现并采取了有效措施。这提醒我们,必须排查堵住任何可能的防疫漏洞。

尤其要注意的是,从近期媒体报道看,疫情防控网还需要织得更加密实。比如,有的确诊者隐瞒活动轨迹、密接人员、发病就诊等情况,有的群众在居家隔离期间翻越小区围墙擅离住所,有退休干部不戴口罩闯卡还辱骂防疫人员,有人冒用虚假健康码,还有人违规从高风险地区跨省返乡……

与新冠病毒斗争一年后,我们抗疫不是“新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不仅仍有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地方要保持警惕,各地都必须从既往抗疫经验中吸取教训,坚决避免落而不实,才能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据新华每日电讯

新闻推荐

两名世卫访华专家抗体阳性 未顺利随行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官方推特北京时间14日下午4时消息,两名世卫组织专家在新加坡转机时,血清IgM抗体检测为阳性,因此未能按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时隔242天再增死亡病例提示 抗疫要善用湖北保卫战经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