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说说沈昌文先生编的第一本书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1-15 00:55   https://www.yybnet.net/

1月10日,从上午开始,朋友圈里就被一条消息刷屏:沈昌文先生早晨6时左右在睡梦中辞世往生,享年90岁。得悉沈先生逝世,我想起书房里珍藏着先生亲笔签名的一册旧书——《编辑手册》。

对于读书界而言,沈昌文的大名可谓尽人皆知。他1951年考入人民出版社,从校对员做起,先后担任社长秘书、编辑室主任、副总编辑。先生在上世纪80年代出任三联书店总经理,兼任《读书》杂志主编,这期间,他成功策划出版了巴金《随想录》、杨绛《干校六记》《傅雷家书》、托夫勒《第三次浪潮》、房龙《宽容》、蔡志忠漫画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好书,并将《读书》杂志办成国内人文类期刊的典范,特别是在1979年《读书》创刊号上刊发的《读书无禁区》,在当时的知识界、思想界轰动一时。此后的四十多年间,《读书》一直影响几代人的精神高地。

退休后,沈昌文先生笔耕不辍,连接出版《阁楼人语》《书商的旧梦》《也无风雨也无晴》等散文随笔集,他的文章平实质朴,明白晓畅,在读书界有一批忠实的拥趸。

但沈昌文先生编的第一本书《编辑手册》,知道的人可能就不多了。《编辑手册》出版于1963年12月,如今,58年过去了,再度翻开这本纸张泛黄的小册子,仍能感受到老一辈出版家的职业精神。

这本《编辑手册》,是我读大学时在文庙书市里淘到的。当我从一排旧书中抽出它时,起初以为是一个老笔记本,书脊部位有些脱胶开裂,老板索价仅10元。翻到扉页的背面,看到赫然印着两行红色的小字“编者:沈昌文,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出版”,心头为之一喜,赶紧买了下来。细细端详,这是一本方方正正的精装本小书,48开薄薄的一册,由人民出版社作为内部读物出版。此书是该社总编室为方便编辑查找资料而编写的工具书。最外层包着透明的硬塑封皮,既皮实又精致。封面上方印有一幅木刻画,画的是一本打开的书,书中长出一朵美丽的花,大概这正象征着图书编辑点石成金、妙手生花的工作成果吧。木刻画的下方是“编辑手册”四个美术字的书名,舍此别无他物,整个封面简洁素朴,高雅别致。

在信息资讯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只需轻点鼠标,即可享受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方便快捷。因此我们很难想象,在上世纪60年代,出版社的编辑人员必须依靠一本得心应手的工具书来满足日常工作之需,而编这部工具书的人,一定是知识面广,深知一线工作之需,并甘愿沉下心来做基础性工作的人。所幸有了沈昌文先生所下的一番苦功,真是编辑之福、读者之幸。关于这本书,沈先生曾饱含深情地回忆道:“我编过一本书,叫《编辑手册》,是我在人民出版社做秘书时,综合人民出版社各种情况编辑的。《编辑手册》里面收录了10个制度,都是陈原(注:著名语言学家、编辑出版家,时任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制定的。陈原当时是领导班子中最年轻的。现在看起来都是条文,实际上都是编辑工作的心得。陈原应该是我做出版工作时最亲近的老师。”

以笔者浅见,这本《编辑手册》有三个特点最见功力和情怀。首先是一个“全”字,书中既有编辑、出版、审稿的相关制度规定,也有外国人名、各国货币、历史朝代纪元、出版印刷术语等各种参考资料,所收内容全面详实,编排科学合理,基本涵盖了从事编辑工作经常用到的各项专门知识。其次是一个“细”字,细节之处匠心独具,考虑周详。比如,书中对“开本”一词的注解,不仅有文字上的阐释,还配有图片详解,并用几本已经出版的书籍做举例说明,此外还对容易出现的误读做了提醒。再次是一个“雅”字,工具书也可以秀外慧中,赏心悦目。此书开本小巧,用纸考究,书内附有列宁修改文稿时的批改样稿,有鲁迅先生对《海上述林》广告修改的原稿,还有毛泽东、郭沫若的毛笔题词等影印件插图,使这本书在实用之外更添一份艺术之美。我由此想起与沈昌文先生同时代的几位出版大家,钟叔河、朱正、范用等等,他们淡泊名利,宁静致远,摒弃浮躁,坚守初心,以一种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精神认真对待自己经手的每一本书,把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的工匠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在出版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沈昌文先生所言:“书是一个牵涉到灵魂的事情,作者的灵魂,读者的灵魂,对待灵魂的事情,我们要慎重。”

2015年上海书展期间,受海豚出版社的邀请,沈昌文先生来沪参加他的新书《师承集》发布会,笔者有幸在签售现场当面向先生请教。当我拿出这本《编辑手册》递到沈先生手上时,他忍不住啧啧称赞,连说这本旧书保存如此完好十分不易。我请沈先生在扉页题词以作纪念,先生颔首微笑,欣然提笔写下:“我的第一本书。沈昌文 2015.8”轻轻合上书页,依旧微笑着把书交还给我,那一份对书的呵护以及对读者的尊重,让我深切感受到一代出版大家的风采和魅力。

□ 周洋

新闻推荐

育龄家庭生育意愿较低迷 上海市妇联建议增设夫妻共用育儿假

你想生二胎吗?上海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当前上海市育龄家庭的生育意愿和生育水平较为低迷,家庭平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说说沈昌文先生编的第一本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