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一锅土鸡汤引发的误会

来源:玉林日报 2021-02-24 06:22   https://www.yybnet.net/

“爸、妈,快来,我今天从村里拿回来一只土鸡,熬得正好呢,赶紧洗手准备吃饭!”我端着一锅热气腾腾的鸡汤,从厨房里走出来,正好碰到爸妈回来了,便兴冲冲地招呼他们过来。

大学毕业后,我走上了大学生村官的岗位。村里的事琐碎繁杂,经常要利用周末整理台账。那天,难得很快忙完了手头的工作,我大中午就从村里往回赶,手里拿着一只漂亮的老母鸡,直接到菜市场让专门屠宰畜禽的摊贩帮杀鸡。回到家后,爸妈都不在家,我哼着小曲,把母鸡肉腌制、下锅……花了三个多小时的时间,终于熬制出了这锅香气四溢的土鸡汤。

“你把村干部的土鸡拿回来了?不是跟你说了不能要吗!”哪知道,爸爸不仅不开心,脸色还马上沉了下来。我这才记起前几天在家吃饭闲聊时,我跟他们谈起我所挂职的村,还说起由于平时我帮村里做了不少事,支书说要给我一只自养的土鸡拿回去尝尝。当时爸爸听了,立即非常严肃地跟我说:“你虽然只是个大学生村官,但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拿人家干部的东西,更不要占公家的便宜。”妈妈在旁边听了,也跟着念叨:“别人的好意你心领就行,东西就不要拿了。”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从小,爸妈对我的学习成绩并没有很严苛的要求,但对我接人待物为人处世方面,却盯得紧。记得小时候,爸爸为家族里的事忙前忙后,对亲戚们也总是以一颗热忱的心帮解决他们的一些困难,身边的同事朋友也不时会找他帮忙。有时候,受到帮助的人爸爸送来一些“谢礼”,但爸爸都没有接受过。我有一次对他嘟囔说:“你帮他们办事,经常吃力不讨好,礼物又不贵重,为什么不拿着呢?”爸爸听到后,认真地跟我说:“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服务大众、帮助别人是应该的。别人的东西不能要,也不要占别人的便宜。”这句话,我一直深深地刻在脑海里。这回见我拿回了土鸡,他们应该是误会了。

“不是,爸,你的女儿你还不了解吗?”我挽着爸爸的胳膊,跟他细细解释道,“这鸡是我跟村里认识的农户买的,他家养了不少,今年他孩子考上了个好大学,急着给孩子筹学费。今天我正好看见他在村口卖鸡,所以我就帮衬一把咯。”

听了我的解释,爸爸瞬间转怒为喜,乐呵呵地对我说:“这么说你倒是做了件好事。我要好好尝尝这难得的土鸡。”

现在,我已从一名大学生村官成为一名公职人员,也从一名组工干部变成了纪检监察战线的一名新兵。工作12年来,我通过更为系统的理论学习,对父母经常告诫的“别人的东西不能要,也不要占别人的便宜”这句话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

如今,我也成了一位妈妈。在陪伴儿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也像我爸妈一样,经常教育他不要随便拿别人的东西,不占别人的便宜 这家风,必将传承下去。

新闻推荐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1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

华西都市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刘佳)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2021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并发出通...

相关推荐:
严肃的狂欢2021-02-24 02:37
猜你喜欢:
评论:(一锅土鸡汤引发的误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