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文化“破圈”,靠的是与时俱进和创新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2-24 07:21   https://www.yybnet.net/

张梦焕

2021年河南省牛年春晚一结束,以《春宫夜宴》《天地之中》为代表性的节目“破圈”火爆,网友们纷纷点赞留言,夸赞河南省晚会“中”。

无论是之前销量出众的考古盲盒,还是此次疯狂出圈的《唐宫夜宴》,我们发现“冷门”“小众”并不是文化不火的原因,相反,放下架子、创新形式、顺应新时代传播媒介,才能够创作出让大众喜爱的文化节目,也才能让看似严肃和笨拙的历史和文化,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更多观众。

文化表达,需拥抱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时代,用户和观众才是核心。一档节目,大家会不会来看,为什么要看,看点在哪里?这需要文艺创作者在创作时不断思考和实践。如何能让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在观看文艺作品中取得情感共鸣,需要文艺创作者守正创新,创作出更多“走心”作品。

文化表达,需创新模式。河南省春晚艺术总监李暄认为,《唐宫夜宴》的火爆影响力,正是因为表达方式的创新,才唤醒了传统文化原本具有的巨大魅力。虽然,那些斑驳的历史色彩、丰富的审美标准随着时光散入尘埃,但其中所传达的美韵和时隔千年的文化共鸣仍旧需要多元素的艺术手法加工提炼,进而传承下去。

文化表达,需以人民为本。一部作品,好与不好,观众最有发言权。互联网时代,无论是影视剧还是文艺作品,粗制滥造、哗众取宠、赶工制作仍然不少,有的圈内人总是抱怨票房太低、作品受冷落,殊不知是自己没有坚守人民情怀,没有坚守民族之“根”的原因。大浪淘沙,能经受住时代和人民检验的文艺作品,才是精品。

时代瞬息万变,文艺创作者应该认识到,文化,从来都不是一味地迎合,而是在视野、格局、深度上的引领。能否让观众看到更多的艺术创作形式和表达,需要时代对文艺作品百花齐放的包容,更需要文艺创作者戒骄戒躁的改变观念。

新闻推荐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1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

华西都市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刘佳)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2021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并发出通...

相关推荐:
书相伴,爱相随2021-02-24 04:17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破圈”,靠的是与时俱进和创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