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司马文森日记中的新政协会议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3-05 08:27   https://www.yybnet.net/

从1949年9月21日至10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如期召开。为了开好这次大会,中国共产党人费尽了心思,做足了功课。

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代表司马文森从香港来北平参加政协会议,他在日记中写道:“中共不开无准备之会。筹备处发一个电报给某一代表时,早就安排好交通工具及旅途上的安全,人一起程,等你上岸的口岸早已接到通知,为你安排好一切。不管你带多少行李,只要交给他们就行了。进了招待所,行李已到房间。进到招待所后,到大会办公室报到、拍照,制作通行证。有这个通行证,才能进出招待所。住到有浴室和卫生设备的房间后,工作人员送来《代表手册》及半个月的饭票来。 ”

司马文森说的 《代表手册》,是每个参会代表人手一册。其详尽程度,让我们得知,今天的所有会议议程,包括所有的会议准备,都是那个时期会议“样式”的翻板。其中会场注意事项有4条:一、代表在场内如有需要,可向服务员招手,请勿扬声呼唤。二、代表均发有记事册和铅笔以供临时记事之用,会场内不另供给便条及铅笔。三、休息室备有纸烟、汽水,以供代表使用,场内不再供给,以免喧扰。四、会场各代表席均备茶水一杯,开会时不再加水,如有需要可通知服务员。

司马文森还盛赞会议的组织工作,他在日记中写道:“如要洗热水澡,从下午6点时起至11时止,可以打开水龙头放热水。如你要出门,只要写一张通知单到交通科,就会有人安排小汽车,如你需要香烟,需要洗衣、理发,需要药品,只要你在领物单写上所需,工作人员会及时办好。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两份报纸每天准点送到。

在大会期间,要把近700名的代表从分散的招待所送到大会场,非易事。筹备处从天津、上海和北京调来车辆,在不妨碍当地交通的原则上,接送代表。代表有固定的乘车证,老先生乘小汽车,年轻的乘大汽车。出发半小时前,会有工作人员摇铃,代表们听到铃声凭乘车证的号码去找自己乘坐的车。大会确定汽车分三路进入中南海,分配在四个停车场。所有代表在原处上下车。招待所警戒、会场警戒,因是固定场所,不成问题。但进入会场的路上的警戒,就比较麻烦。但警戒提前一个半小时就布置好了。散会前半小时又照样布置,但并不采取戒严断绝交通的措施。进入会场,代表都要签到。为了节省时间,又能统计开会人数。每位代表在动身前,都发了一个代表签到卡片,亲笔签上自己的名字,写上日期。进入会场时,交给秘书处的工作人员。这样节省了时间,又便于统计。试想,如果近700人在会场门口签到,那要多久才能签完呢?进入会场极严格,必须持自己的代表证,毛泽东、朱德也一样。会场内,每个代表的席位是固定的,每个代表都有一张席次表,席上每4位代表即有一个话筒,如想发言,先举手或起立通知主席,并告诉自己的席次号,经主席同意,才能发言。当天开会的程序表,各发言人当天的讲话词等,由大会新闻处印好,放在代表的桌上,每人一份。在开会时,为防代表们疲劳,会间休息一二十分钟,进茶点、抽烟、散步。 ”漆亚婷

新闻推荐

今天学雷锋 天天学雷锋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司马文森日记中的新政协会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