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老中青三代人追忆“雷锋精神”

来源:白银晚报 2021-03-05 08: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杨涛)“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3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58年来,雷锋那种大公无私、助人为乐、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鼓舞和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而如今,在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变革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又有多少人在学雷锋呢?近日,记者在铜城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在十几位受访者中,有80%的受访者认为,“学雷锋”很有必要,“雷锋精神”永存。

老年人:

学雷锋应当与时俱进

懂得感恩传承爱心

“3月5日是个什么日子,我真的忘了。不过雷锋是个大好人,雷锋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市民张大爷告诉记者,他是1956年到白银支援大西北的,来到白银以后,把所有的经历都投入到城市建设上,一心想把自己工作的企业搞好,为国家多做贡献。“那时候我觉得支援大西北是最光荣的,不求回报,这不就是雷锋精神吗?现在白银建设的这么好,就需要这样吃苦肯付出的人,所以学雷锋一定要懂得感恩。”张大爷说。

“哎呀!不管什么时代,都需要像雷锋这样的人。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永远学习。学校也应该对学生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在市区中心街附近的一个象棋摊,记者采访了郝大爷。他说,其实做好事只是一方面,要让“雷锋精神”永存,就要加强品德教育。

中年人:

“学雷锋”不应搞形式主义

“雷锋精神”应该弘扬

在采访中,部分市民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人认为学雷锋就是做一个没有私欲的“傻子”。因此,那些人并没有理解什么是“雷锋精神”,到底如何“学雷锋”。

“虽然我可能做不到,但是雷锋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只有像雷锋这样的人多了,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和谐。”在市区一家餐厅打工的张大姐对记者说,她觉得学雷锋更多的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着手,弘扬“雷锋精神”永远是对的。

“现在有些地方学习雷锋似乎是一种形式,三月来,四月走。例如,敬老院里平时不见人,可学雷锋日一到,有的老人一天就要洗几次脚,这样的‘形式主义’还不如不学。”在市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师傅告诉记者,不应歪曲“雷锋精神”,要正确理解什么是“雷锋精神”。“学雷锋”不应搞形式主义。

采访中,有很多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市民小霍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有能力,尽量在能力范围之内,去帮助有困难的人。”武大哥说:“不要为了学雷锋而去学雷锋,实际上应该是从帮助别人中享受到一种快乐,我觉得这才是雷锋精神。”

青年人:

知道学雷锋纪念日

努力践行“雷锋精神”

“我知道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我们班级后面的黑板报上有宣传标语。我尽量在能力范围之内,去帮助有困难的人。”中学生小周说,她觉得雷锋精神不会过时,她是她们班的一名志愿者,平时经常会做一些志愿活动,而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她觉得很快乐。她觉得能像雷锋一样帮助别人,感到很幸福。

“我在上小学的时候,感觉学习雷锋就是做好事,现在认识更深刻了。其实做好事只是一方面,像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勤俭节约等等,这都是雷锋精神。”今年刚满18岁的高中生刘尚文说。

在市区街头,记者又随机采访了一些青年人,他们大多数人表示通过网络、宣传板等知道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有部分青年人表示愿意“学雷锋”。

记者手记:

“雷锋精神”永存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58年来,雷锋精神之所以历久弥新激励和教育了几代人,其魅力就在于雷锋一生所表现出来的理想信念、意志品格、奉献精神和道德情操,集中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态和特征。雷锋精神,永不褪色!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学雷锋,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本职做起!

新闻推荐

今日16时54分“惊蛰”:红入桃花嫩 青归柳叶新

据新华社电“一阵催花雨,数声惊蛰雷”,《中国天文年历》显示,3月5日16时54分迎来“惊蛰”节气。此时节“数九寒天”结束,春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中青三代人追忆“雷锋精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