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黄沙漫天 沙尘再袭我国北方地区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3-29 13:52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3月28日拍摄的宁夏银川市人民广场。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从27日起,内蒙古及华北北部等地出现浮尘或扬沙,其中多地出现沙尘暴,空气质量“爆表”。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北方大部地区28日仍受沙尘困扰,局地有沙尘暴出现,从28日夜间起大部地区沙尘强度将减弱,空气质量改善。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介绍,27日起源于蒙古国的沙尘,到28日中午已影响到我国西北地区、华北、东北地区西部。

中央气象台的信息显示,28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青海东北部、内蒙古大部、甘肃河西及东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北部、山东、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涉及15个省份。

其中,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及东南部有强沙尘暴。

记者从北京市气象部门了解到,28日早晨,北京地区风力增强,同时PM10浓度显著升高,城区为2000至3000微克/立方米,大部地区能见度1至2公里。

今年3月15日前后,我国北方多地刚刚遭受了“近10年来最强”沙尘天气,一些地方有沙尘暴甚至强沙尘暴。

如今,仅仅过去1周多时间,沙尘天气卷土重来,再次横扫北方10多个省份。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近些年来,我国北方已经很少这么频繁地发生沙尘暴了。今年春季沙尘天气频发的原因何在?

饶晓琴分析指出,今年气象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发生。去年冬季以来,蒙古国南部、我国内蒙古西部及西北地区大部降水稀少,地表干燥,积雪覆盖范围较小。今年2月以来这些地区气温显著偏高,地表土质疏松,沙尘起沙的物质条件丰厚。春季,冷暖空气活动频繁,当配合有冷空气活动就极易起沙。气温异常有利于蒙古气旋的生成和加强,强盛的蒙古气旋将地面沙尘抬升至高空,并在冷空气作用下向我国传输。

新闻推荐

中方对美加有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

本报综合消息针对美国、加拿大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于3月22日对中国新疆有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的行径,中方决定...

相关推荐:
向大师致敬!2021-03-29 08:38
猜你喜欢:
《为什么是中国》2021-03-29 09:04
评论:(黄沙漫天 沙尘再袭我国北方地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