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清明,又见雨纷纷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4-08 14:19   https://www.yybnet.net/

□辛荣庆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夜小雨,淅淅沥沥没有停下的意思,按照传统,清明节前一天是祭奠先人的日子,一大早,驱车冒雨踏上回家的路。一路雨雾朦胧,两眼不敢懈怠,第一次上高速,享受着速度的快感,也伴随着些许紧张的情绪。道路两边美丽景色,无暇顾及,只盯着前车带起的一团团水雾。

绵绵细雨,润物无声,到了田间的土路,已经不能开车行走了,于是换上水靴,穿上雨衣,带上祭品,虔诚出发。雨不大,雨点落在脸上只有丝丝凉感。不过风还是有点大,刚爬上西山路口,一阵风将我吹了个趔趄。呼呼的风声吹得雨衣边角直响,雨衣帽子让风吹得压在额头上,挡住了前方的视线,只能看到脚前一米多远的泥泞路面。

昨晚开始,细雨未停,路面被雨水冲出了一条小溪流,从高处蜿蜒流下,就象一条俏皮的小鱼儿,一会游在路的左侧,一会儿又游在路的右侧,清清的雨水经自然净化的缘故,没有急雨那般的浑浊,而是十分得清澈,能够看到让水淘洗过黑黑的铁沙,看来不只是大浪才能淘沙,涓涓细流同样也可以。

清明节在我心目中,是与春节、中秋齐名的大节,这与清明祭祖仪式有很大关系,总感觉是一个充满神秘的节日,一定要毕恭毕敬地对待,这也许是传统的定式,因为从小就是这样认知的,已经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崇拜先人,敬仰先人,这也是中华民族一直顽强不息的一个原因吧。每当清明时节,生活在异乡的游子,不管贫富、不管远近,不论高官富贾,还是平民百姓,都会从四面八方赶回老家,回到这个出生成长的地方,寻找自己的根,释放着游子内心深处那份对亲人的追思与对家乡的想念之情。

记忆的闸门打开了缝隙,儿时的情景又浮现眼前。那时候清明都是叫寒食的。印象最深的就是能分到用染料染成彩色的鸡蛋、鸭蛋和鹅蛋。小伙伴儿们在一起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要比一下谁分的彩蛋颜色好看,谁拿到的蛋够大、够硬。因为最后还有一项碰蛋比赛,蛋壳硬的就会成为赢家,这份荣誉会让“小冠军”豪横好长时间。这种乐趣,生活在富足、物质充裕的时代已经很难体会到了。

因为我来的比较早,周围只有我一个人,不一会雨停了,这是否是父母怕他们的孩子淋雨受凉,而求雨神网开一面呢!此时我已是泪下潸然,父亲、母亲:我想你们了……就在我打算离开时,突然起风,环顾四周,我一人站在这旷野里,风夹杂着纸屑在周围盘旋,恰似深深的眷恋与不舍!

雨停了,风也小了,返回的路上还是一片泥泞,路两边绿油油的麦苗一派生机勃勃,各种小花在风中摇曳,田埂上的野生车厘子,开着粉白色的花,向我点头;后沟坡上那一簇山桃树,花开得异常娇艳,顺沟风捎带着花瓣,撒落在湿漉漉的小道上,粘在泥水里不能动弹。沟底的柳树,撑起硕大的绿冠在风中婆娑起舞。远处的村村通水泥路,宛如一条白色玉龙,蜿蜒盘踞在山脊之上。附近的村民,开着电动三轮车也来了,身后留下的是深深的辙印。

雨后的大地,处处春意盎然,村路两侧的观赏花姹紫嫣红,美得让人窒息。

愿生活象鲜花簇拥的路一样,美丽可期!

新闻推荐

贵州发现2.44亿年前大型“盘州暴鱼”:驼背 凌厉 肉食性

盘州暴鱼复原图4月7日,国际学术期刊PeerJ报道,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光辉研究团队在贵州盘州发现2.44亿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明,又见雨纷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