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不需要特定供者,供者和患者配型也可以不相合 日照市人民医院完成全市首例造血干细胞微移植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4-09 04:56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徐艳见习记者解发发

移植不需要特定供者,供者和患者配型也可以完全不相合。这项日照市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开展的看起来有点“反常识”的移植技术,已经成功为多名老年患者成功移植。

张大爷今年69岁,2018年9月在日照市人民医院血液内科确诊急性髓系白血病M2型,经过多次化疗,患者病情曾有缓解。但仅通过化疗并不能达到治愈的效果,患者于今年2月复查骨穿提示白血病复发。

对于白血病患者来说,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俗称骨髓移植,是目前治愈急性白血病的唯一途径。

但张大爷已年近70岁,长期化疗,身体器官功能一定程度受损,对化疗耐受性较差,移植前大剂量的化疗可能对张大爷产生致命风险。即使能够完成预处理,张大爷还存在造血功能恢复慢,治疗期间并发症多、排异风险高等高危因素。

无法接受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张大爷就只能放弃了吗?在医生的口中,张大爷第一次知道了“微移植”这个名词。

日照市人民医院血液内科主任杨恩芹介绍,传统的白血病治疗需要先破坏患者的免疫系统,然后再移植健康供者的造血干细胞。虽然疗效好,但存在配型难等障碍,而且高龄体弱患者难以承受。而“微移植”可以由任何人提供造血干细胞。医生把被激活的健康供者造血干细胞输入患者体内后,刺激患者健康细胞生长,杀死血液中的癌细胞,提高对老年急性髓系白血病的治疗水平。

确定对张大爷进行微移植后,杨恩芹带领团队针对杨大爷的情况制订了个体化的详细移植方案,供者为张大爷的儿子。经查体合格后张大爷的儿子入院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动员4天半后行干细胞采集,过程顺利。经过激活程序后输入老人体内。手术后复查,移植的造血干细胞已在老人体内发挥作用。

在血液内科移植团队医护人员的紧密配合下,2月27日移植顺利完成。手术后一周复查,供着的造血干细胞在患者体内形成微嵌合,造血干细胞已在老人体内发挥移植物抗白血病作用。这也是日照市人民医院成功完成的全市首例造血干细胞微移植。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展,也标志着日照市人民医院成为全省地级市医院中能独立熟练完成这一复杂技术的血液病专业科室。

杨恩芹表示,“微移植”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具有三大特点:一是,突破了年龄限制,各种年龄都可以选择,二是,突破了配型限制,不需要配型全相合的供体,三是,高效低毒,无移植物排异反应(GVHD),治疗费用低。具体使用仍要根据患者病情及身体条件来决定。

“作为国内外最新的治疗白血病的技术和手段,我们相信微移植技术会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期待不久的将来,联合后期维持治疗,微移植技术能真正治愈老年白血病患者!”杨恩芹说。

日照市人民医院血液内科是集医疗、科研及教学于一体的规范、专业血液系统疾病诊疗中心。科室专业力量雄厚,技术水平居日照市领先,为省级临床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同时是日照市血液病临床质量控制中心,也是日照市医学会血液病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国家级药物临床试验基地血液病专业组。

血液内科还率先在日照市开展了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术、血细胞单采术、治疗性血细胞祛除术、血浆置换术等一系列复杂技术,并配有血细胞分离机,程控降温仪,生物安全柜、液氮罐等先进设备。先后派出医护人员到北京、天津等国内一流干细胞移植中心研修半年以上,具备了开展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技术条件,独立完成干细胞分离、冻存、复苏、回输的自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已成功完成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20例,异基因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5例。

新闻推荐

云南去年为企业减轻社保费负担超239亿元

本报讯(记者黄榆)记者近日从云南省财政厅获悉,2020年,云南省共为企业减轻社保费负担239.24亿元。据了解,为纾解企业困难,支持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需要特定供者,供者和患者配型也可以不相合 日照市人民医院完成全市首例造血干细胞微移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