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古村落兴起新产业 重庆酉阳县脱贫后的山村发展记事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4-09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李松

春耕时节,重庆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半山腰上蓄积的山泉水又开闸了,汩汩清流顺着山势,注入块块梯田。

这是何家岩村大规模种植有机稻的第6个年头。“好田好水出好粮”,依靠6000多亩有机稻种植等新兴产业的支撑,这个武陵山中的土家族古村落摘掉了“贫困帽”,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

“种有机稻米、搞高附加值农业,这是何家岩村发展最大的优势。既然找准了对的路子,就要坚持走下去。”何家岩村支部书记陶涛说,今年稻谷种植的高标准要求一如往年,没有一点松懈。这其中,为了让有机种植要求落实到位,村里在稻田四周区域还安装了12个摄像头,实时监控,规范社员生产行为。

种稻不打农药、除草剂,病虫害、除草问题咋解决?农民已经摸索出了一整套经验,他们既有高科技,也有土办法——用杀虫灯,物理杀虫没污染;水田养殖麻鸭,发展循环农业……

“村里请来农业专家做过测算,一亩田养10多只鸭正好,既能稻鸭共养,又不产生过重污染,保持生态平衡。”村民何雪峰说。

产业潜力还在继续挖掘。瞅准了有机稻种植效益好、能富民,从去年开始,何家岩村在政府支持下,又将村里1500多亩荒地进行复耕。“在复耕的过程中,我们不刻意去整大田,而是结合山势,恢复层层叠叠的梯田,这样既能种稻,也有观光旅游的价值。”花田乡党委书记冉廷彪告诉记者。

如今,近8000亩的梯田景观集中呈现在何家岩村,成为一道农耕旅游的美丽风景。“插秧之后,满眼青苗;秋收时节,稻谷金黄,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陶涛告诉记者。

在何家岩村,乡村旅游从无到有,如今农民经营的农家乐已有近30家。村民何雪峰就抓住了商机,把家里的7间房改造出来,一年接待收入近3万元。“而且咱们种植的大米也成了旅游商品,游客自己进村来买,一斤能卖到七八元,销路不愁。”何雪峰说。

靠山靠水,追求绿色生态,这是酉阳不少古村落发展新产业的共同特点。在板溪镇山羊村,满山遍野的黄栌过去被人轻视,觉得这是没啥经济价值的杂树。最近几年,这些树木却因为在秋季能绽放鲜艳的色彩,吸引了大量游客来观光赏景,成了村里人见人爱的生态“宝贝”。

为了端稳“生态旅游饭”,山羊村配套修建了1.7公里的黄栌观光步道,让游客更方便地看树赏景。山羊村古民居也做了整修,土家族吊脚楼因山就势,被改造成一间间雅致的茶室、书吧……农民既可以直接经营,也可以把民居入股给村集体经济组织,由其统一对外招租,保底分红。

“这些年,山羊村没搞大拆大建,而是利用好原生态的山水林田资源,既改善了人居环境,也让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山羊村党支部书记陈永志说。

新闻推荐

402枚党建邮票忆峥嵘

“这402枚党建主题的邮票制作成册,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每个阶段所经历的故事。”家住市北区的集邮爱好者田宝明将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村落兴起新产业 重庆酉阳县脱贫后的山村发展记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