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过五关、斩六将”实为虚构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4-09 07:5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读史

历史上,关羽是否像京剧《千里走单骑》中所呈现的那样神勇无比,力敌万人?这是真实的。关羽确是武艺超群,有万夫不当之勇。据 《资治通鉴》《三国志》等史书所载,关羽和张飞被曹操手下大谋士程昱等称为 “万人敌”,周瑜更称这弟兄俩为 “熊虎之将”。出自敌方谋臣和主帅之口,更从侧面证实了关、张二人之勇。

然而,关羽的 “过五关、斩六将”,却非史实,而是艺术创作。因为关羽是被曹操送走的,关羽走得很从容,并非险象丛生。

《三国志·关羽传》载:“初,曹公壮羽为人,而察其心神无久留之意,谓张辽曰:‘卿试以情问之。 ’既而辽以问羽,羽叹曰:\‘吾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终不留,吾要当立效以报曹公乃去。 ’辽以羽言报曹公,曹公义之。及羽杀颜良,曹公知其必去,重加赏赐。羽尽封其所赐,拜书告辞,而奔先生于袁军。 ”

这时的曹操是什么态度呢? “(曹营)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为其主,勿追也。 ’”(《资治通鉴·汉纪五十五》)既然曹操是这个态度,对关羽这种不忘旧主的 “义气”非常欣赏,并且在关羽告辞离曹奔刘时,命令左右文武不许追赶,所以“过五关、斩六将”是虚构的。当然,关羽过关、斩将,写得极为生动、鲜活,令人赞叹!但所谓 过 的 这“五关”,选址也是有问题的。

当关羽解白马围斩颜良后,得知刘备在袁绍军中,欲前往投之。这时依《武帝纪》所载,“(曹)公还军官渡, (袁)绍进保阳武。 ”也就在这时候,“关羽亡归刘备”。官渡故址在今河南省中牟县东北,阳武故址在今河南省原阳县,与官渡故址相距仅四十里,实无五关阻隔。两军相距仅四十里之遥,关羽寻兄不过快马瞬间的路程。

还有一说与这四十里稍异,《三国志·先主(刘备)传》与《三国志·武帝纪》所载为:“曹公与袁绍相拒于官渡,汝南黄巾刘辟等叛曹公应绍。绍遣先主将兵与辟等略许下,关羽亡归先主。 ”

据此,关羽寻兄需要去汝南刘辟的军中方能相会。汝南治所在今河南息县,距官渡稍远,但关羽若自官渡奔汝南寻兄,也仅有六百里的路程。如果按照戏里所说,从许都出发去汝南,只有三百里的路程。所以不管依《武帝纪》还是《先主传》,都远没有剧中所说的“千里”,更没有“五关”,这完全是成功的戏说。 张永和

新闻推荐

广宁省向署江工业区投资项目颁发投资证书

近日,广宁省人委会主席向香港晶科太阳能责任有限公司投资的越南PV太阳能光伏电池技术项目颁发投资证书。香港晶科公司是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过五关、斩六将”实为虚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