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救人获景区终身免票,见义勇为值得“优待”

来源:新京报 2021-05-05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来论

据报道,5月3日,河南周口市儿童医院医生赵一品在游览河南洛阳白云山景区时,路遇突发疾病晕倒的老太太,并进行救援。得知其见义勇为事迹后,白云山旅游度假区对赵医生送出感谢信,免除他此行在白云山的所有游览、住宿费用,并可终身免门票游览该景区。

据悉,当时的场景是听到家属呼救,赵医生迅速赶到,协助家属清理了老太太口中的食物残渣,让病人平躺等待救援,并直到她逐渐恢复意识、面色红润之后才默默离开。不难想象,赵医生的及时出手相救,既给了涉事家属以心安,也避免了因救治不当导致的老人窒息风险。

值得称道的是,景区方面给予了见义勇为者应有的表彰与尊重,更令人暖心的是,不仅免除赵医生此行在该景区的所有游览、住宿费用,并可终身免门票游览该景区。这样的“大礼包”既是对赵医生见义勇为的肯定,更是对见义勇为精神的有力褒奖与倡导。

事实上,为见义勇为者终身免门票并非是首次出现。2017年,云南腾冲某景区也曾为勇救落水游客的2名游客提供终身免费游览服务。对于赵医生们的“善有善报”,不少人都觉得熨帖人心,因为“他们值得”。

褒奖见义勇为就需要来点“实在”的。这也正需要从法律、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各个层面共同发力,用见得着的实惠举措让见义勇为者得到褒奖,才能充分发挥出奖善的激励效应,鼓励更多人站出来,匡扶正义。

当然,某种程度而言,景区此举也并非“亏本的买卖”,不仅彰显出景区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担当,这波操作也提升了自身的形象,无形中为自己打了一波广告。而且,这样的实惠褒奖,也能够让更多见义勇为的游客涌现出来。

此事也再次提醒,游客自身当然应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量力而“游”。而更需注意的是,梳理媒体报道就会发现,景区内游客突发疾病现象时有发生,如何做好相关应对,就需各景区建立起完备的救援救助救治机制,做好设施及人员应急储备,以备不时之需。

□杨玉龙(时评人)

新闻推荐

究竟是什么吸引他们在大湾区创业?

“为什么这片热土值得更多的港澳青年来创业?”连日来,我带着这个问题,和多个在内地创业就业的香港、澳门青年进行了一番交流...

相关推荐:
动物园里看斑马2021-05-04 00:50
猜你喜欢:
评论:(救人获景区终身免票,见义勇为值得“优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