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管住嘴、迈开腿 哪个更重要?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6-12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步入夏季,衣衫单薄,臃肿的身材,超标的体重让人越来越困扰。在《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报告中,目前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超过50%,6岁至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接近20%,6岁以下的儿童达到10%。超重肥胖已逐渐成为日益严重的健康问题。

能量摄入和支出不平衡是导致个体超重肥胖的直接原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即我们常说的管住嘴、迈开腿。那么,管住嘴和迈开腿哪个更重要呢?

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夏燕琼看来,对于减重,管住腿和迈开腿,这两个孰重孰轻,其实很简单,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中份麦当劳炸薯条的能量,需要慢跑约6公里才能消耗掉;2粒费列罗巧克力的能量消化完需要慢跑约2.2公里;一个肉夹馍的能量,需要慢跑约7.58公里才能耗完……从这些可以看出,多吃一些食物很简单,而在日益繁忙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要去完成相应的运动量,显得相对困难。因此,夏燕琼认为,对于维持健康体重来说,管住嘴比迈开腿更重要。

那么如何管住嘴,做到食不过量呢?夏燕琼认为,有五点值得注意:1、定时定量进餐:可以避免过度饥饿而引起的饱食中枢反应迟钝、进食过量。吃饭宜细嚼慢咽,避免进食过快,无意间过量进食。2、采用分餐制:不论在家或在外就餐,都提倡分餐制,根据个人的生理条件和身体活动量,进行配餐和定量分配。3、每顿少吃一两口:体重的增加或减少是日积月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果坚持每顿少吃一两口,对预防能量摄入过多而引起的超重和肥胖有重要作用。4、减少高能量食品的摄入:了解食品的能量值,少选择高脂肪、高糖的高能量食品。5、减少在外就餐:在外就餐会不自觉增加食物的摄入量,导致进食过量。

当然,在管住嘴的前提下,迈开腿是锦上添花。夏燕琼说,适当运动可以降低全因死亡风险,降低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和结肠癌的发病风险,提高身体耐力。简单来说,身体活动的消耗量应占总能量的15%以上,大约240-360kcal以上,一般来说,主动身体活动至少应40分钟,相当于每天快走6000步。

最好能够养成身体活动的习惯,夏燕琼说,平时可利用上下班时间,增加走路、 骑自行车、登楼梯的机会;增加户外活动,将生活、娱乐、工作与运动锻炼相结合,也不要放弃单位和朋友组织的游玩和劳动类活动。

总之,专家提醒,避免肥胖,吃动平衡很重要,鼓励多动会吃,不提倡少动少吃,忌不动不吃。据金羊网

新闻推荐

广州:端午假期将停运市内所有省际长途客运班线

记者今天(11日)从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做好交通出行疫情防控工作,减少因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端午假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管住嘴、迈开腿 哪个更重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