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缓解“名次焦虑”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1-06-12 00:47   https://www.yybnet.net/

禁止在校成绩排名,教育部早已有规定。但是,具体到现实中,公开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的做法,还是屡禁不止。要切实做到不公开考试成绩和排名,既需要严肃问责,追究违规学校和教师的责任,更需要改革教育评价体系,缓解教师、家长的“名次焦虑”。

与之前的《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相比,《规定》对于不公开学生的考试成绩和排名,有一定的调整。之前是“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而现在是“禁止学校、教师公开学生的考试成绩和排名,但是要求学校采取措施,便利家长知道学生的成绩等学业信息”。

这一调整是比较务实的:保护学生隐私,防止攀比、歧视。确实不应该公开学生的考试成绩和排名,但连学生家长也不告诉,就有些过了。

不当众公开而向家长公布,一定程度回应了家长的关切。但也有人觉得,都向家长公布了,家长也会互相打听,最终会知道全班的排名情况。针对这些问题,就有必要进一步推进评价改革,摆脱“唯分数论”。

于教师而言,“分数焦虑”源于上级教育部门、学校用学生的平均分数、排名考核教育教学,有的学校按学生统测成绩排名对教师进行奖励或者处罚。所以教师要通过公开分数、排名的方式,要求家长重视学生成绩。

于家长而言,“分数焦虑”则源于今后的升学,就是按名次高低进行评价,在这种语境下,家长不可能不关注排名。

要消除教师、家长的“分数焦虑”,就需要建立多元教育评价体系,不再用单一的分数评价学生,要给学生提供多元选择。只有构建多元评价、多元成才的教育生态,才能缓解“名次焦虑”。

(熊丙奇)

新闻推荐

民航局回应“粉丝航班追星”: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严打态势

6月11日下午,民航局召开6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公安局副局长李岩介绍,近日,杭州到北京一航班落地滑行阶段,有粉丝不听机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缓解“名次焦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