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每一场都无法复制!浸入式艺术现场《融》拉开首演大幕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6-12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在海南闭关5个月、在上海深扎近1个月后,编舞家、视觉艺术家沈伟的浸入式艺术现场《融》,6月11日晚在上海西岸穹顶艺术中心全球首演。

这是沈伟受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邀请的最新创作,也是沈伟首次在中国大陆地区呈现其“整体艺术”(Total Art)类型作品,涵盖舞蹈、绘画、装置、影像、摄影、文字、声音等多重媒介,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感官盛宴。浸入式艺术现场《融》

浸入式艺术现场《融》

6月11日-20日,沈伟牵手 《舞蹈风暴》的明星舞者以及广东现代舞团、谢欣舞蹈剧场的37位舞者,将在穹顶展演10场《融》,每一场都不尽相同、都无法复制。

根据西岸穹顶艺术中心的结构,以及《易经》中的哲学表达,沈伟量身定制了《融》。

西岸穹顶艺术中心呈圆形,《融》坐落其中,外圆内方——俯瞰下来,这个造型形似中国古代的钱币,设计理念则暗合《易经》里的乾卦和坤卦:圆代表乾,方代表坤,乾为天,坤为地,泛指天地。此外,方形区域内部设有64个方格,方形区域四周设有64个展台,代表64卦,象征万物。

圆形区域面积约2826平方米,方形区域面积为900平方米,64个方格,每一个2.2米*2.2米……这是一个堪称大场面的“艺术奇观”。踏进穹顶的那一刻,“融”的旅程就已经开启。西岸穹顶夜景图

西岸穹顶夜景图

《融》的观看路线层层递进,分为三个部分:视觉展览、艺术短片、多媒体现场表演。

圆形现场被黑色幕布包裹,拉开幕布,率先映入眼帘的是视觉展览,名为“万物皆有灵”。64个展台绕场一圈,以圆形轨迹铺开,分别陈放着沈伟的16幅绘画作品、16幅摄影作品、16件文字作品、16个由中草药脱胎而成的嗅觉装置。观众可以任意挑选自己感兴趣的部分驻足观看。

16幅绘画作品、16幅摄影作品,均为沈伟的新作,首度亮相。其中,绘画的灵感来自《易经》,画面尺寸不大,材料上用到了宣纸和水彩颜料,在蓝、黄、棕等色调中进行冷和暖的对比。16段文字,同样是沈伟特别针对展览而写作的。“万物皆有灵”?摄影:《有染》祝琳

“万物皆有灵”摄影:《有染》祝琳

第二部分是艺术短片,名为“一切且相连”。在四个方位,面向四面巨幅“天幕”,观众们或驻足站立,或席地而坐,可以观看沈伟创作与剪辑的影像作品。

这些影像中,既有沈伟2010年拍摄于纽约的片段,也有今年5月在上海拍摄的片段。沈伟带领舞者们在纽约、上海的地标性建筑、广场、地铁站、博物馆前“快闪”,人与人之间不期而遇,人与城市融为一体。联想到当下因为疫情而来的隔离,沈伟有感而发,希望重新思考人和人的关联,人与社会的关系。两段影像跨越时空,中西文化彼此交错,形成奇妙的化学反应。“一切且相连”?摄影:《有染》祝琳

“一切且相连”摄影:《有染》祝琳

第三部分是多媒体现场表演,名为“天地人为合”。 四面巨幅“天幕”缓缓升起,极简音乐在耳畔奏响, 64个白色方格出现在眼前,37位舞者、12个装置散居其中。

舞者们周身沾满颜料,以身体作画笔,在方格里、在装置里留下不规则的痕迹,舞台很快因他们的“行动绘画”变得凌乱不堪。颜料很滑,舞者们要集中注意力,学着使用巧劲,不滑倒。沈伟认为,舞者们“挣扎”的状态里自有灵魂,不用“投机取巧”,不用在意画面好不好看,出现什么就是什么,关键在于它是不是真实流露的自然状态。

同时,观众也被鼓励脱掉鞋子,走到任何一位舞者面前,与他们“雕塑”般的美好肉身直面相见,沉浸式地感受舞蹈的力量。方格俨然一个个画框,舞者就像是一幅幅流动的画,观众则是来赏画的。舞者和观众的互动,彼此的打探观察、能量流转、张力拉锯,正是现场最有意思的一个点。“天地人为合”?摄影:《有染》祝琳

“天地人为合”摄影:《有染》祝琳

一位舞者可能同时被好几个观众围观,然而舞者们内心坚定、面部坦然、舞步从容。不少舞者坦陈自己不会紧张、不会害怕,甚至因为观众的围观,特别过瘾,变得更鲜活、更兴奋。穿梭不息的观众也“融”成了这场盛大表演的一部分,他们被舞者制造的张力包裹,和他们的磁场“打架”,思绪起伏跌宕、内心波涛汹涌。

现代舞、古典舞、民族舞……37位舞者来自全国各地,舞种、风格、基础都不一样,高矮胖瘦也不一。近一个月的排练里,时间紧,任务重。对许多舞者来说,要达到沈伟严苛要求的“质感”,必须克服刻在身体里的习惯,去熟悉另一种舞蹈方式,等于将他们打破重塑。排练初期,大家常常感慨“我不会跳舞了”,沈伟以“游戏”的方式带他们进入紧锣密鼓的训练,最后都完成了蜕变。《融》排练?摄影:《有染》祝琳

《融》排练摄影:《有染》祝琳

从内容到形式,《融》都极度抽象,难以用单一的艺术形式去定义,它的呈现方式非常前卫、非常现代,然而它的根又来自中国文化,表现的是中国传统的天、地、人。

“我希望观众不要带着过去的“旧思维”来跟艺术沟通,看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再去思考,不要先有自己的定位。”对于观众该以什么样的状态来参与《融》,沈伟这样说道。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艺术现场,是之前在全世界没有做过的,融合的、指向未来的艺术。”近些年来,沈伟一直在探讨艺术门类之间的共性,一直在研究怎样通过全方位的艺术感知去开发人整体的感官认识,包括视觉、听觉、嗅觉、触觉表达的《融》,正是他在探索途中的一个成果,“我希望开发中国观众的感官、知觉。我们有时候会把老天给我们的感官屏蔽了,如果不打开这些感官,我们对这个世界永远没法做到真正的了解。”

艺术家在这个时代的使命是什么?“艺术家有时候是用艺术来平衡自己,有时候是挖掘新东西。除了挖掘新东西,我觉得我也可以给世界带来一些新鲜的、健康的知识、能量和智慧。”沈伟说。沈伟 摄影:核视觉团队

沈伟 摄影:核视觉团队

《融》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这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全新艺术品牌ARTRA“自定艺”的重磅项目,也是西岸文化艺术季2021“西岸梦中心”特别单元的开篇巨献。

“西岸梦中心”是上海西岸打造亚洲最大规模艺术集聚区的重量级项目,由13幢(组)建筑组成,其中保留历史建筑5处。西岸穹顶艺术中心曾经是中国首个湿法水泥厂上海水泥厂的预均化库,如今成了“多元文化搅拌器”,紧接其后,西岸大剧院、西岸艺术中心南馆等也将于明年陆续亮相。(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粽”情假期 去沪上这些地方 体验端午民俗

端午假期来临,为使广大市民游客更好地领略上海的都市风情,丰富大家的节日生活,上海各级文化旅游部门、文化旅游企业精心策划...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每一场都无法复制!浸入式艺术现场《融》拉开首演大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