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上海市奉贤区吴房村是该市首批规划的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 这里有不同于城市的美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6-12 03:26   https://www.yybnet.net/

“原来都是年轻人把老人接到城里,现在是年轻人带着朋友回农村。”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村民吴女士乐呵呵地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村子改造后,我们村民的幸福感、自豪感大大提升!”

吴房村是上海市首批规划的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走进吴房村,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景致扑面而来。人们很难想象,在2017年之前,这里还是个贫困村。承建该项目的中交上航局上海交建公司吴房村项目经理曹峥回忆,“2018年刚来村里的时候,两个空调同时打开,马上跳闸,有时候洗澡洗到一半,又跳闸了,基础设施亟待改善。”

以心换心

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如何与村民和谐共建是一大挑战。如何规范管理,让村民放心满意?开工之初,他们就立下“军规”:进入施工区域,必须尊重老百姓的生活习惯,一切以人为本。

在一期项目建设中,规划有一座“人”字桥。架桥就需要打桩,不凑巧的是尾桩位置正对一户村民的门口。“我们不得不暂停,先和他进行协商,重新设计图纸,将打桩位置改变方向移了3米。”项目工程部部长倪晓峰说。

设计单位在进行早期设计时,只能根据整体设计方案出图而无法满足到每户村民的需求。在实际施工中,项目工作人员反复与村民沟通,修改设计方案,以期达到最好的施工效果。

吴房村委书记秦瑛介绍,起初,村民对房屋改建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还是党员带头第一个翻建。“翻建的时候,老百姓都围着看,像监理一样,看到用那么粗的钢筋,他们都有点吃惊。”

以心换心、以心交心,最终换来村民的信任与感谢。

修旧如旧

振兴乡村要留住乡村的美。每个村落都有独特的文化背景和自然风貌,要尽可能还原乡村的本来面貌,项目团队开始了“修旧如旧”的历程。

新建的门头铺装,用的是村里拆房子留下的瓦片,一块块清洗干净后叠合成波浪的形状嵌在里面。村里的百年老宅“三治堂”则用的是村民房子上的旧青砖,一块块拆下冲洗整理。同时,将村民废弃的水缸、瓦片、磨盘等老物件,放置于村落的各个角落。在百年老榉树旁的竹林,不破坏原有生态肌理的前提下,开辟出一条环形步道。

项目团队充分考虑民风民俗,以匠人之心力保村落沧桑古朴的风格。“吴房村有300多年的历史,我们少砍一棵树,少拆一幢房,多花一份心,多付一份爱,就能多保留一点村庄的原汁原味。”项目总工刘洋说。

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才能使古老村落在文化传承与再造中焕发出新的活力。“乡村振兴,要让村民体会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生活便利、产业兴旺,切实享受到乡村有别于都市的美。”中交上航局上海交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温弢说。

新闻推荐

缓解“名次焦虑”

禁止在校成绩排名,教育部早已有规定。但是,具体到现实中,公开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的做法,还是屡禁不止。要切实做到不公开考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市奉贤区吴房村是该市首批规划的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 这里有不同于城市的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