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叶欣 身先士卒的白衣战士

来源:甘肃日报 2021-06-12 03:53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徐弘毅

当前的广州,正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东省中医院派出多批护理队伍,支援当地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我和身边同事都在学习叶欣护士长的精神,努力奉献自己。”一位参与支援的护士说。

1956年,叶欣出生于广东徐闻一个医学世家。1974年,叶欣被招进广东省中医院卫训队。1976年毕业时,因护理能力测试成绩名列前茅留院工作。后由于突出的业务能力,被提升为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急诊科护士长。1996年,叶欣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3年春节前后,一种病因未明的非典型性肺炎开始在广州一些地区流行。2月上旬刚过,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急诊科开始收治确诊或疑为“非典”的病人。叶欣身先士卒,全身心投入对急危重“非典”病人的检查、抢救、治疗、护理工作。

随着“非典”患者急剧增多,科室工作强度不断增加。叶欣主动申请加班,忙的时候,她拒绝接听家人的来电,只是对接电话的护士说:“告诉他,我在班上,没事。”

在一次抢救危重“非典”患者过程中,叶欣不幸被感染。3月4日,极度疲倦的叶欣开始出现发热症状,不得不住进了病房,随后被确诊染上了非典型性肺炎。

即使倒在病床上,叶欣仍然不时通过呼叫仪询问其他“非典”患者的护理情况。最初几天,每当医护人员前来检查和治疗,她总是再三叮嘱他们多穿一套隔离衣,多戴几层口罩。她甚至提出自己护理自己:“我是老护士长了,有什么不行?”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用笔吃力地写下:“不要靠近我,会传染……”2003年3月25日凌晨,叶欣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7岁。

从开始护理“非典”病人直到病倒,叶欣始终没有离开过岗位,没有回过一次家,用生命谱写了一个白衣战士舍身救死的感人篇章。叶欣殉职后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人民健康好卫士”荣誉称号及“白求恩奖章”“南丁格尔奖章”;2009年,叶欣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为弘扬叶欣精神,广东省中医院把3月25日确立为“叶欣纪念日”。

(据新华社广州6月11日电)

新闻推荐

杭州一居民楼下电动车爆燃 小伙子只穿裤衩拎着灭火器猛喷

6月9日早上,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益乐新村一幢居民楼下,一辆电动车的电瓶突然爆燃起火。电动车熊熊燃烧之际,一名只穿裤衩的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缓解“名次焦虑”2021-06-12 00:47
评论:(叶欣 身先士卒的白衣战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