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德国新闻 > 正文

小学数学教学 要重视培养学生非智力因素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9-05 13:01   https://www.yybnet.net/

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和谐统一,才能实现学生的最佳发展。小学阶段是非智力因素培养的关键时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重视知识的传授、能力的训练等智力因素的培养,同时应重视对学生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学习方法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学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仅需要调动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和想象力等智力因素,也需要调动兴趣、情感、意志和性格等非智力因素。一方面孩子对未知世界充满了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另一方面由于他们的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还不平衡,学习目的性、自觉性及自我控制能力都比较差,容易产生厌倦感和挫折感。小学数学教学应该针对小学生非智力因素的特点,灵活采用直观性原则、启发性原则、循序渐进原则、因材施教原则、联系实际原则等教学原则和策略,想方设法营造良好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进入欢乐愉快的最佳心理状态,从而实现高效愉快的课堂教学效果。

多种方法调动小学生非智力因素,努力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一是建立和谐师生关系,营造良好学习气氛。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成功的开始。教师真诚对待学生,对学生的喜爱之情能引起学生积极的情绪体现,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且能转化为学习动机,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使学生自然解除心理障碍,由怕学到爱学,再到乐学。二是联系生活实际,激发学习情感。小学数学教学必须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把有关的知识融汇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给予数学丰富的内容与形式,从学生的身边事情入手,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或从学生关心的事物做起,学生会感到亲切、自然、有趣,从而唤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三是创造学习情境,培养情感态度。一个良好的数学情境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诱发学生思维的积极性,调动起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感受和兴趣,从而更加自主参与知识的获取过程、问题的解决过程。四是增加动手机会,强化情感体验。教师能为他们提供一个实践操作的机会,让他们动手,使他们在获取新知识的同时,也增加了情感体验。五是运用直观学具,调动学习情绪。直观教学是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学生的多种感官和已有经验最佳手段,能强化学生的感知,丰富学生的直接经验,提高感性认识,从而较全面深刻地掌握知识。

德国著名的教育学家第斯多惠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教师只有站在学生的未来审视今天的教育,重视和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才能始终走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前列,真正为孩子的美好幸福人生奠基。

新闻推荐

美国关税政策或 重击德国汽车业

新华社柏林9月3日电(记者朱晟)德国联邦经济部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警告说,如果美国提高进口汽车关税,德国汽车行业将遭受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德汽车业或遭重击2018-09-05 08:54
评论:(小学数学教学 要重视培养学生非智力因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