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德国新闻 > 正文

诗歌是身体的镜像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1-12 04:54   https://www.yybnet.net/

身体诗学作者:王晓华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年:2018年11月

■禾刀

德国诗人荷尔德林一句“诗意的栖居在这片大地上”,就像是海外版的“桃花源记”,成为人们竞相追求的生活理想。存在主义哲学创始人海德格尔就此写道:“当荷尔德林谈到栖居时,他看到的是人类此在(Dasein)的基本特征。而他却从与这种在本质上得到理解的栖居的关系中看到了‘诗意’。”换言之,荷尔德林的诗意出发点是人类的“此在”,也即身体的“此在”,离开这个前提,诗意便如无本之末。

在长期躬耕于身体学研究领域的深圳大学王晓华教授看来,诗性制作首先是对身体的行动的模仿,身体触及而又被触及、观看而又被观看、思考而又被思考、言说而又被言说、书写而又被书写,诗学的秘密就存在于这种自反性关系之中。追根溯源,身体就是诗性的“源头活水”,只有进入身体学层面,诗学的视野才会豁然开朗。

书中,作者援引大量事例和著述,以最为简单直白的方式,在读者大脑中建立起身体与诗性的联系,从而推动文学研究回到其真正的主体,建构新的普遍性诗学。

诗歌最早起源于对人类动作的简单模仿。以今天视角观之,更接近于工具性表达。正因如此,“从先秦时期起,人们就把‘身’当作‘我’的代名词”,“譬如,孔子就曾强调‘敬身为大’;‘身也者,亲之枝也,敢不敬与?不敬其身,是伤其亲,伤其亲,是伤其本也;伤其本,则枝从之而亡’(《孔子家语·大婚解第四》)”。这种表述并非中华文明所独有,美国著名诗人惠特曼就坚信,“身体即自我”。

众所周知,任何文字表达都是对话语权的展示,诗歌自不例外。文学诞生之初,由于文字和书写权力的高度集中,诗歌要么像西方文学那样变成传授“神意”的话语体系,要么像中华文明古诗那样强调承接天地之意,无一不是为权力合法性提供支持。在文明进化过程中,诗歌中的权力因子才逐渐抽离。

俗话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道理并不深奥,“诗性模仿的主体、对象、活动均与身体有关;没有身体的活动,就无所谓诗性。”诗歌源自想象,想象又基于身体器官的看、闻、听、感知、行为模仿等经历的日积月累。正因缺乏身体的必须积累,那些没有经过知识学习的小孩断是不会有感而发,吟诗作对。从这层意义上讲,诗歌本质上是身体的镜像,其以极为抽象的方式,映照着身体肢体语言所期待表现的内涵。

不过,身体并非独立而存在,也并非先天有之,而是来自于自然,最终归宿也必定是自然。倘若我们敞开这一思维,就可以建立起诗性与生态的联系,而身体就像是居于其间且不可或缺的桥梁。

回到诗学问题上,诗学的抽象特征不过是一种表述传统。作为身体镜像,诗歌真正目的还是为给身体寻找一个理想的栖居之地。这也就是说,当我们面朝大海时,映照的是我们正在通过大海反窥自身。当我们仰望星空时,映照的是我们正在通过努力延伸思维想象的方式,尽力推展身体所无法企及的空间。当我们谈论“诗意地栖居”时,谈论的其实是身体与生态的和谐相处。

新闻推荐

冬天泡脚还会伤身?一起打开正确的泡脚方式

寒冷的冬天,泡脚不仅是一件惬意的事,而且还能保健养生、美容养颜。德国格罗斯汉斯多夫睡眠障碍治疗医院院长霍尔格海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诗歌是身体的镜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