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新闻 > 正文

可以不懂他们的音乐 却能品味他们的故事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7-03 02:37   https://www.yybnet.net/

街头音乐家

街头音乐家,在欧洲是很常见的一个群体。而在街头艺术最流行的国家之一的俄罗斯,更是随处可见这些街头音乐家。也许你不懂他们的音乐,但你一定会沉醉于他们的演绎,在音乐中去品味他们的人生故事。

在俄罗斯,只要走上街头,无需刻意寻找,你总会遇上那些行色匆匆的街头音乐家。那天,我乘坐的地铁刚到阿尔巴特站,车厢快要关门时,一位背着手风琴的街头音乐家走了进来。地铁缓缓开动,他的演奏随之开始。地铁在飞驰,他的手指也在琴键上飞舞,曲调是那么轻松欢快,带有金属质感的琴声在车厢中飞扬,似乎将你的烦恼也一起带走。他没有刻意地求人施舍,似乎只是在自娱自乐,与人分享自己表演时的快乐而已。而当我走出车厢,我发现他并不孤单,在地铁站拥挤的人流中,有很多和他一样背着吉他和小提琴的街头音乐家穿梭其中。

在阿尔巴特街的广场上,我遇见了一位孤独的小提琴演奏者,他的演奏略有些伤感,是那种典型的俄罗斯忧郁情结的乐曲,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驻足聆听的人。每当有人走到他面前的盒子里投入硬币的时候,他都会微微点头示意。这时,不知谁点了一首轻松的俄罗斯民歌,忧伤的气氛顿时一扫而空,他那眉飞色舞的表情和欢快流畅的旋律迅速感染了周围的每一个人,大家不约而同地和着乐曲的节奏为他拍手伴奏……

而让我惊奇的是,在这里,街头音乐家们从来不用担心自己的演绎会“曲高和寡”。无论是弹着吉他激情四射的演唱,还是小提琴与竖琴的优雅合奏,亦或是简单的一块铁板,一个塑料桶,几根木棒就玩起的“架子鼓”,都会获得观众的热情回应。他们会跟着节奏打起节拍,会伴着旋律舞动,会吹起口哨,尖叫呐喊,将现场变成狂欢的派对。

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在地铁的通道里,在热闹的街道和广场上,心无杂念地玩弄着他们的音乐。而对于我,一个来自异国他乡的人来说,懂不懂音乐其实都无所谓,只需在那些跃动的音符之中去感受演奏者心中涌动的情感,去品味他们的人生故事,这就足够了。

本报全媒体特派记者 季鲲 文/摄

新闻推荐

普京签署总统令 将成立专项工作组监督俄未来两年反腐计划

从5月7日开启第四任俄罗斯总统任期的普京,又开始了“重拳反腐”。据俄罗斯塔斯社6月30日报道,普京于当日签署法令,批准了201...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可以不懂他们的音乐 却能品味他们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