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法国新闻 > 正文

我没老(上)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2-14 16:58   https://www.yybnet.net/

□谢光明

老五出神地看着自动穿棕机,机器两排梭子又快又准地将线头打入塑料棕丝的孔洞里,他心里暗自感叹:现在的人是越来越聪明,发明高科技机器,效率就是快。组长走过来用她脏兮兮的手背碰碰老五的胳膊,凑到他耳根大声喊:“汪主任叫你去他办公室一趟。”组长的手平时很好看,又白又细又长,穿棕时油污玷污了她这双灵巧的手真是暴殄天物。老五看看高挑的组长,心里疑惑起来,双手合成一个喇叭对着组长:“汪主任叫我什么事?”纺织厂车间里两百台进口织机发出轰轰的巨响,夏季时连天上打雷都听不见。

“你去就知道了。”组长的声音虽然很尖,但不失温柔,只是她眼神看起来有点怪怪的。

老五出了四号车间大门,耳朵立即轻松了许多,空气也变得新鲜了。老五夫妇俩来纺织厂打工已经有8个年头,8年前,老五一直在工地做装模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一天能挣个160块钱。装模也要靠天吃饭,尤其是在阴雨连绵的梅雨季节,一个月能做半个月工都算发财了。冬天装摸则辛苦多了,脚手架上的雨水和露水结冰后危险不说,年终还经常拿不到工钱。老五8年前进纺织厂,是因为那年他老乡在快要回家过年的年终腊月,从十几层高的脚手架上不慎坠落,丢了性命。小包工头赔了死者家属几十万就倾家荡产了,害得老五的工钱也只拿到一半。老五因此不再想去工地做,托人找关系,最终实现了进工厂打工的愿望。工厂管理严,工资不高,好处是不用日晒雨淋,工资月月发,五年前厂里还给他买了三金。纺织厂对待员工也不错,凡是真夫妻的,都安排夫妻房,夫妻房里有双人床、热水器和衣柜。老五很珍惜纺织厂的工作,十分尊重跟他儿子年龄差不多大的组长和主任,后来老五又把他老婆翠红带进厂。

“有了城镇养老保险,咱们以后退休了就跟城里人一样,每月有一千多块钱的退休工资呢。那日子,才是人过的。”老五下班后躺在床上憧憬老后的生活,翠花冷冷地回他一句:“那要交满15年才有。你今年55岁,养老保险才交5年,谁知道以后这个厂还要不要你,会不会倒闭?你看开发区今年不是又倒闭了好几家工厂吗?”

老五快步迈上办公室的楼梯,他的心里有点忐忑,汪主任今天怎么想到叫我了?是不是我工作有什么失误?他想来想去,的确没觉得自己犯了什么大错,只是夜班偶尔打个盹,那也是蹲在摄像头的死角里,何况,又不止他一个人,组长有时候也低头打盹。老五这样想着,心里没什么大包袱,就很快到了二楼。老五直接推开汪主任办公室的门,才后悔忘记敲门。老五从没有敲门的习惯,以前在农村从来不知道敲门这档子事,他经常掬着蓝边葵花大碗,或端着热茶,跨进邻居家。邻家人不在家,他照常一个人坐在那里吃饭喝茶,就跟坐在自家似的。

汪主任是个三十上下的年轻人,他戴一副眼镜,镜片薄薄的,显得很斯文。他专注地坐在电脑前敲打键盘,看见老五进来,转过身,伸出手说:“你请坐。”

“汪主任找我有事?”老五有些拘谨,没敢坐在沙发上,恭恭敬敬的立在那里问。

“老五师傅啊,你在我们厂做几年了?”汪主任的声音很轻很细,像女人的声音。他并没有正面回应老五的话。

“是的,8年了。”老五有些自豪,嗓门大得使小小的办公室都装不下。

“哦,你为我们厂做出了许多贡献,实在是位好员工,如今像你这样忠诚的员工不多啊。”汪主任停下手指,键盘哗啦啦的声音也消失了。汪主任话锋一转,“是这样的,近年公司坯布销售状况不佳,为了节约成本,优化产能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在进行一系列技术改造的同时,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比如你们组就引进了法国的穿棕机实现机器换人,节省了成本,所以公司做出新规定,裁减一批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作岗位员工和超过50岁的大龄员工。”

“你要裁我?”老五惊诧地问,身体有些晃动。

“不只是你一个人,总共有40多位员工要下岗,所以希望你能理解公司的难处。”汪主任扶扶眼镜,露出抱歉的神情。

“可是,可是……”老五激动起来,“我年纪虽然大点,可是我干活一点不比年轻人差,拉轴谁也拉不过我。”

汪主任摇摇头,“这是公司的规定,我也没办法。”然后他手指下的键盘重新响起,把注意力转移到电脑屏幕上,不再与老五说话。

新闻推荐

法问题奶粉或已存在十多年

据新华社巴黎2月3日电陷入问题奶粉丑闻的法国乳业巨头拉克塔利斯集团日前承认,问题奶粉污染源可能10多年来一直未被彻底清除。拉克塔利斯集团首席执行官埃马纽埃尔·贝尼耶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

相关新闻:
何妨微笑且徐行2018-02-10 14:25
猜你喜欢:
评论:(我没老(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