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法国新闻 > 正文

细节的温暖

来源:滁州日报 2019-01-2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胡兆喜

寒流袭来,气温陡降。上午第一节下课时,王老师领着三班的吕同学走进办公室,要找班主任“告状”。恰巧班主任不在办公室。王老师对我们说,上课时吕同学几次故意大声地跺脚,批评他,他还不认错。

没想到王老师的话音还未落,站在一旁的衣衫单薄、个头高挑的吕同学却梗了梗脖子,满脸不在乎地嚷道:“不就是跺跺脚吗,好大的事嘛!动不动就上办公室、找班主任,哼……”好家伙,还没等老师来批评他,他反倒“教训”起老师来了。

可能是吕同学满不在乎的言行一下子激怒了办公室里的老师们,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批评教育着他。可是,尽管面对各位老师的批评,吕同学依旧表露出一副“油盐不进”的神情,不仅没有认错的态度,还时不时地和老师们“辩驳”两句。见这架势,老师们也只好纷纷摇头沉默了。

这时,只见一直埋头办公的班主任杨老师走到微微颤抖着的吕同学跟前,看着他透着稚气的脸庞,杨老师突然间伸出了右手,吕同学本能地偏了下高仰的头。可是杨老师的手掌还是准确地按上了他的额头。接着,杨老师又抽回手摸了摸自己的额头,说:“你有点发烧吗?”随即,杨老师又捏了捏吕同学身上的衣服,说:“衣服穿少了吧,放学回家要记着添衣服,气温下降了。来,说说是怎么一回事吧。”

没想到奇迹顿时发生了。刚刚还是满脸不服气的吕同学一下子大声地耸动着鼻子,眼泪瞬间滚落而下。吕同学边抽搭边说:“我、我、我上课故意跺脚,扰乱课堂秩序……”见状,杨老师伸手擦了擦吕同学脸上的泪珠,说:“有错就要敢于承认,更要有勇气去改正,这才是好同学嘛。好了,都男子汉了,还哭鼻子呢。”说着轻轻拍了拍吕同学的肩膀,说,“向王老师认个错,下次注意改正。”

当认了错的吕同学要走出办公室时,身后的杨老师又叮咛一句:“记住放学回家增添衣服。”半个身子已经跨出办公室门的吕同学回过头来,满脸感激地说:“知道了,谢谢老师。”

目睹了这颇具“戏剧性”的一幕,办公室里的老师们无不啧啧称奇,随即大家纷纷地对杨老师高高地竖起了赞许的大拇指。你可不要以为这是杨老师在“做秀”,无论是在办公室、在教室、在校园,我们总是能看到他不经意间对学生做出这样的细小动作:整理一下学生翻卷的衣领,抹平学生芜杂的头发,摘去沾在学生衣服上的杂物,轻拍学生的肩头……杨老师已任了近二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也是大家公认的一位优秀班主任。可以说,正是这样一个又一个传递着爱、洋溢着温暖的细节,感动了一个又一个的教育对象,从而也成就了杨老师今天的事业。

我想到了法国作家拉封丹的一则著名的寓言,讲的是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的故事。也就是看谁用办法使行人把大衣脱掉。北风不假思索首先来了一阵冷风,凛凛刺骨。行人为了抵御北风,便把大衣裹得严严实实,毫无脱意。而南风则不然,它徐徐吹动,使人暖意渐生。行人在不知不觉中先解开了钮扣,继而脱掉了大衣。这样,南风轻而易举地战胜北风,获得了胜利。于是人们也就称这种现象为“南风效应”。

杨老师的教育方式可能就是对所谓的“南风效应”一种生动的诠释吧。和其他老师们不同,面对一个违纪却又满不在乎的吕同学,杨老师并没有在第一时间里对他进行上纲上线式的说教、批评,而是用透着温情的肢体语言去关爱他,温暖他,感化他,从而让违纪的吕同学发自内心地真诚反省,继而认错、改错。事实证明,那些包含真情和关爱的言行举止,常常能以最快捷的速度、最有效的形式,抵达学生的灵魂深处,感动、温暖着他们的身心,使他们在温情的关爱中,明事理、辨是非。

所以,少一些空泛的说教和声色俱厉的批评,多出一些裹挟着温馨温情的细节关怀,让学生品尝到春风化雨般的滋润和温暖的心灵鸡汤,或许我们就会在平常的教育工作中,时不时地收获到一份份意外的惊喜。

新闻推荐

法国出台旨在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行政令

据新华社巴黎1月23日电法国总统府23日说,当天举行的法国内阁部长会议通过了首个旨在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行政令。...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细节的温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