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股投不炒”知易行难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7-14 01:13   https://www.yybnet.net/

■ 刘柯

一个没有“炒”的股市,不知是什么概念。最近,“股投不炒”横空出世,当然这并不是偶然,它其实就是说要“价值投资”。但是,所谓理想状态的“股投不炒”或者价值投资,几乎是不现实的。

从经济学的范畴看,制约市场价格形成的因素主要有:商品价值、货币价值、商品供求关系、国家政策和国际价格。其实股票价格是最市场化的价格,即在市场竞争中自发地形成的价格,这个价格总是围绕价值波动的。既然有波动,那就会有高与低,价值投资也就只能是相对的。比如,750元一股的贵州茅台市盈率接近40倍,26元一股的招商银行市盈率只有10倍出头,两个都是A股中为数不多的好公司,怎么去判断它们的价值?买750元的茅台就是“股投不炒”?

我不知道“股投不炒”该是怎样一种理想的市场状态,因为即便像美国这样成熟发达的资本市场,也不是单纯的“股投不炒”。比如,投资亚马逊和特斯拉算不算价值投资?但它们又是长期亏损的公司,也就是说从理论上讲这就是“炒”,但却“炒”出了伟大的公司。诚然,美国有巴菲特这样恪守价值投资的股神,但美国股市也有很多仙股,也有大量的投机客,没有一个资本市场敢说自己是绝对干净的,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反观A股,我们具备不具备“股投不炒”的环境?价值投资喊了很多年了,从当初设立投资基金,到QFII,就是想让机构投资者成为A股的中流砥柱,但一直都事与愿违,现在这些中流砥柱很多时候比中小散户还“炒”得厉害,这就是A股的现状,因为A股基本不具备价值投资的基础。我们扳起指头数一数,有几家A股的上市公司值得长期价值投资?不会超过100家吧,因为大多数中国企业都是初创企业,完全市场竞争中能活过十多二十年的都是凤毛麟角,怎么定义这个长期的价值投资?

但A股有数千家上市公司,刨除这百十家好公司,还存在大量不上不下不左不右的公司,(紧转5版)

新闻推荐

中科曙光仍有走高潜力

高先生问:中科曙光(603019,昨收盘49.80元)后市走向如何?答:该股具备云计算和电子政务双重概念,市场关注度较高。从走势分析,股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股投不炒”知易行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