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A 股 IPO“闯关率”升至 88%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4-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新一届发审委履新满月,17家上会公司仅2家被否

对拟上市公司关注重点没有明显改变 上一届发审委整体过会率为56%

自第十八届发审委履职以来,3月IPO明显提速。不仅有大批新公司申报首次发行股票并披露招股书,扩充排队队伍,而且IPO审核及发批文速度明显加快,上会通过率也显著提升。同时,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也在快速增加,到目前已经达到72家。

■本报记者 苏启桃

新一届发审委首月17过15

证监会网站显示,第十八届发审委自今年3月12日开始履职并召开首发申请审核会议,第一家上会接受审核的公司为天味食品。此后,发审会开会节奏加快,截至4月11日,一个月的时间共有17家公司上会。其中,仅有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被否,其余全部通过,过会率高达88.24%。另外,本周还有山东元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上会。

对比来看,第十七届发审委共审核了300家公司的首发申请,整体过会率为56%。环比来看,第十七届发审委履职的最后一个月为今年的一月份,当时一个月内其仅审核了8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5家通过,1家暂缓表决,2 家未通过,过会率仅为62.50%。

尽管新一届发审委过会率提高,但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后发现,发审委关注的重点并未有明显改变,对拟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内控、市场竞争力及信息披露等依然十分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被问及新股发行节奏是否会变化时表示,IPO将继续保持常态。

285家公司正排队IPO

除了首发审核节奏明显加快之外,新加入IPO排队的队伍也在快速扩充。

证监会官网显示,上周(4月8日-12日)共有16家公司发布招股书,其中有12家首次披露,新加入排队行列。再将时间拉长,4月来新加入IPO排队的共有19家。

截至4月12日,正常排队企业达到285家,其中拟登陆上交所主板的114家,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60家,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的111家。而从审核状态来看,“已受理”33家,“已反馈”102家,“预先披露更新”124家,“已过会”19家,“已上会,暂缓表决”2家,“中止审查”5家。另有江西国科军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赛特威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4月被终止审查,今年内“终止审查”的企业达到12家。

此外,近来拟上市企业从上会到拿批文的时间也在缩短。比如天味食品,其作为第十八届发审委首家审核的公司,在3月12日上会并通过;然后时隔10天的3月22日,证监会核发三家公司IPO批文,天味食品赫然在列;4月16日,天味食品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

申报科创板企业已达72家

说到IPO,目前最热的莫过于科创板。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上交所科创板已受理企业达72家,其中有40家“已问询”。

按所属行业划分,目前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主要集中于三大行业,分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申报企业分别有18家、16家和15家。另外,也有8家申报企业属于医药制造业。

而从注册地来看,目前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主要来自北京、江苏、上海和广东,均为沿海地区和上市公司集中的地区,分别有17家、14家、13家和10家。同时,浙江有5家,山东有3家,福建、湖北各2家,余下的四川、天津、湖南、陕西等均仅有1家。

另外,截至目前还有19家公司也欲申报科创板,目前状态为“辅导备案登记受理”,其中注册地为上海的仍然最多,达到5家,另外四川有3家。

新闻推荐

制裁解除,俄铝在美建厂与力拓、美铝争食

记者|周小飏编辑|美国解除制裁三个月后,全球最大铝业生产商之一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UCRUSAL,下称俄铝,00486.HK),要在美国新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A 股 IPO“闯关率”升至 88%)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