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拈花湾、1192 弄与各地老街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5-18 01:19   https://www.yybnet.net/

■谈股论经

■文兴

最近儿子回国探亲,也恰好是他的生日,于是笔者驱车,一家三口来了一个无计划的“旅行”。因为没有计划更能体会我们身边的变化,也能感受“按计划旅行”的反面。除了头尾遇到今年上海一月四次的台风外,天气基本都是“水晶天”,也感受到“按计划旅行”看不到的景色和风情。

离开上海前,我们先去看了一个近期开始变网红的上海陆家嘴新地标:1192弄。这个地方位于浦东世纪大道、张杨路、东方路交界处,是集中好几条地铁的地方,据说每天的人流就达到六十万!是一个能在现在看到上世纪三十年代老上海的地方。关键一点是每天都能看到成群结队的“旗袍阿姨”,不是什么演员而是上海本地阿姨加上游客阿姨集中拍照留影的地方。应该说是在陆家嘴商场地下出现了一条“老上海风情街”,有黄包车、老店铺、船码头,就是老上海的模样。来到“1192弄”的旗袍阿姨,要么是三三两两的小姐妹,要么是“10人成团”的“大部队”。在1192弄老上海风情街,你能看到穿着考究的旗袍阿姨、装备“长枪短炮”的上海爷叔,不少人甚至还拖着行李箱,里面装着几套行头、各色配饰。昏黄路灯下,一位“上海名伶”莲步款款,靠在墙头摆个忧郁的倩影,爷叔们的镜头立马瞄上。复兴号货轮远洋归来,船坞码头旁,一辆灰绿色“铛铛车”缓缓驶来……仿佛从现在穿越到了上世纪。笔者相信这个地方一定会火起来,因为这里不仅是一个美食街,出售的不只是美味,更是文化和体验。

而站在“玩玩”背后的是一批企业和上市公司,世纪汇广场、国际天食集团、众美联集团他们打造出“地产商+品牌运营方+供应链集成系统落地”模式,咫尺之遥就是百联集团和陆家嘴集团,笔者了解到在1192弄开业之前,曾经有过一个餐饮业的峰会,来自杏花楼集团的副总经理沈一峰、扬州老字号狮子楼董事长吴松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石章强、江苏省餐饮协会秘书长徐浩等共同参加了这个论坛。

我们实际出行的轨迹是这样的:浦东出发经崇明的上海长江大桥到南通、泰州、扬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再回到上海。8月18日出发的早晨受到温比亚台风影响,上海长江大桥关闭,不过临近上午十点大桥恢复开放,于是我们立刻出发。

由于出发前受到1192弄的启发,这次出游我们重点看了泰州仿古老街(看看当地的早点文化),看了溱湖华侨城景区的药师佛塔和庙宇,看了扬州廋西湖景区以及东关街,还看了无锡灵山景区的拈花湾小镇。泰州老街和廋西湖都是属于到访多次的地方,不会再有惊喜感,溱湖也是一样来过几次,去过的溱潼古镇这次也放弃了。值得重点说说的是两个地方:扬州东关街和灵山的拈花湾小镇。

去看东关街也是相当随意,是第一次现场体验扬州老街。上海和扬州本身历史上联系紧密,看到老扬州的“过去”再现,感到惊喜。东关街位于扬州市中心,由一块块石板铺成主街,这个石板值得称赞,绝对平整不会对人形成磕磕绊绊的威胁。东关街东至古运河边,西至国庆路,全长1122米,其东端的东关古渡在唐朝是扬州最繁华的码头,有了码头便发展出了商贸密集的街市东关街。据介绍现在的东关街依然维持着明清时的模样。街边青砖灰瓦的盐商大院,集中了美食与当地特产小玩意。有些饭店就开在老宅子里,比如江南一品仲涵公馆。藕粉汤圆、四喜汤圆、饺面、黄桥烧饼、大煮干丝、狮子头等,在东关街都能吃到。当然,假如想吃重达1.2斤的狮子头就必须去狮子楼吃。还有评书和各种展示,给游客增添了逛街的乐趣,不愧为“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

而灵山拈花湾小镇则完全是一个白纸上设计的旅游项目,出售的是禅意文化和佛教体验,但与当地历史体验完全无关,这点上拈花湾不同于陆家嘴的1192弄,也不同于扬州东关街,而与泰州老街有些共通之处。相信拈花湾作为旅游项目是赚钱的,但又是与人们的生活保持着距离。夜里的几个灯光秀美观十足,是一个能吸引游客亲子游的不错选择。而从历史来看,扬州的东关街更胜一筹,不仅出售了历史还提供了文化体验,活着的运河文化让人回味再三。因此在旅行玩玩的背后,能看到经济更看到现代年轻人的追求,不要门票的泰州老街、扬州东关街和陆家嘴的1192弄更符合当下,当然1192弄还引出如何满足老年人的消费与社交需求的讨论,这是值得肯定的地方。

旅游与经济密切相关,在我们玩玩的背后,其实值得研究。

新闻推荐

大咖齐聚 共话发展 “科技创新与上市公司融合发展论坛”在西安举办

本报讯(记者雷县鸿实习生徐楠)近日,“科技创新与上市公司融合发展论坛”在西安新材料创新中心举办。来自方正证券、西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拈花湾、1192 弄与各地老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