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年线保卫战即将展开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5-25 02:48   https://www.yybnet.net/

■健中观潮

■应健中

上证指数和深圳成分股指数又靠近年线了,而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已经跌破了年线。年线很重要,它反映的是一年来投资者的平均持股成本,这个指标被市场认为是牛熊分界线,走在年线之下被认为是熊市,而年线之上则是牛市。话虽这么说,其实这也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但大盘和个股跌破年线,在技术指标上不是一个好兆头。

现在上证指数的年线在2813点,呈很缓慢地下行趋势,而半年线目前落定在2821点,半年线将与年线搅合,共同对大盘构成了支撑。大盘未来的走势,考验年线将是一个艰巨的过程。

首先,从去年到今年,股市每一次大跌的推手都是跟贸易摩擦有关,而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导致了股市的方向感缺失,一年多来的股市走势,跟着贸易摩擦的情势而跌宕起伏,而未来走向还并不明朗的市场中,还是将问题考虑得复杂一点为好,调整好自己的投资组合,以免被动。

其次,市场的资金在不断地退潮。目前沪深股市的日成交量维持在5000亿元左右,与春节后日成交量放大到8000至10000亿元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两融余额也减少到了9311亿元低量,还有来自于香港市场的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出(每日在50亿元左右),市场出现越跌越抛、越抛越跌的景象。其实,成交量比指数走势更为重要,股市毕竟是靠钱堆起来的,钱一旦撤离,大盘只能往下去寻求平衡了。

再次,创业板加速下跌走势值得关注。今年春节后的这把多头行情,创业板走势强于上证指数,而现在的这波跌势,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跌势要大于上证指数,这两个指数率先跌破年线就是一个例证,除了创业板个股在此轮调整行情中获利回吐的因素外,此次科技股的大幅回落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贸易摩擦引申到科技领域的摩擦,使一些科技股中的头部公司股价遭到了打压,这样的个股风险值得关注。

最后,退市进入常态化也是市场下调的一个推手。近日,沪深交易所决定,依法依规分别对*ST海润、*ST上普、*ST华泽和*ST众和四家公司的股票实施终止上市。上述四家企业各自有其自身经营不善的原因,也存在规范运作方面的问题,市场多有预期,看那个标识就明白了,从挂ST到打星号。随着市场的发展,退市的节奏将会加快,数量也会渐渐增多,投资者对此要有心理准备。要防止跌入退市的陷阱,防范措施有:第一,回避垃圾股,远离那些*ST类股票,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第二,对那些化工、食品、药品等容易出重大事故的行业公司,为防止出现类似长生生物那样的恶性事件而突然休克,要经常关注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一旦有负面信息出现就要尽管远离;第三,近期中国股市出现了所谓的“两康事件”,康美药业和康得新公司突然宣布库存现金没了,数量高达300亿元和160多亿元,大股东如此玩弄财务报表的恶劣行径登峰造极,此类公司要坚决远离。

年线还将面临挑战,投资者还是要静观其变,在操作上要控制仓位,现在半仓以及半仓以下相对安全,等市场企稳后再做决断。

新闻推荐

白杰品股关注量能

白杰品股问:周四沪指低开,盘中低位震荡,收盘下跌。你怎么看?答:受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影响,市场连收两阴,深成指、创业板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年线保卫战即将展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