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怎样分析公司的存货造假?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6-15 01:55   https://www.yybnet.net/

■股市鸡汤

■陈立峰

作为投资者,我们对财务造假深恶痛绝,甚至已经到了咬牙切齿的地步,但财务上的造假依然还是屡见不鲜,特别是2018年的年报当中,出现了太多的意外事件,我们必须要引起重视。只有能够比较好的判断哪些公司财务可能是有问题,我们才能不被蒙蔽。今天我们来分析一下如何判断存货可能存在的造假情况。

二级市场投资者没法像审计师一样亲临现场,所以不可能深入一线去审查企业存货在账上的形成过程。不过,审计师的一项武器——“分析性复核”,倒是每个投资者都可以借鉴的一种挖掘存货造假迹象的武器。我们可以从报表整体对一些财务比率和趋势进行分析、比较,通过其中不符合企业经营逻辑的异常之处,从而发现存货造假的迹象。并且一旦发现这个迹象,最好的选择就是直接卖出股票,没有必要去深入探究公司的动机。

首先是存货增长与总资产增长不成比例。一般来说,存货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应该是相对一致的,如果这种占比跟行业、历史相比较出现异常的剧烈波动,忽高忽低,那就要好好注意一下是否有随意增减存货的可能。

其次是存货周转与销售增长不匹配。如果看到存货周转率变低,这个时候销售却异常增长,就得留意了。存货卖得慢,销售额却增加了?这个在逻辑上就讲不清了。那销售额增加会不会是单次周转的价格增加的原因?一般情况下销售的商品以及商品价格是相对较稳定的,所以出现的这种异常值得关注。

再是存货与营业成本之间出现异常。存货造假中,企业往往会将本应该计到营业成本的项目继续放到存货里。这样处理的结果可能就会出现存货与营业成本之间的异常。以2009年的山下湖为例,该公司当年存货4.7亿,而营业成本2.16亿,因为存货销售之后转为营业成本,按这逻辑,这意味着这存货需要两年左右才能卖完,出现了很明显的存货与营业成本之间的异常。

另外,关注毛利率情况。如果企业将本应该计到营业成本的项目继续放到存货里,那意味着营业成本的少计,毛利率会有变高的倾向,一方面可以关注一下该企业的毛利率与历史、行业公司的对比,看看是否有异常情况。

如果公司的数据存在着明显的不协调,那么就要明确一下是不是存在着粉饰数据,甚至是故意调整数据的情况,这样的公司你必须要引起注意。特别是故意把存货资本化而来提高利润的公司,这样的公司本质上在利用存货来进行利润的造假,这种利润是不真实的,也是不可能持续的,早晚有一天是要爆雷的。(陈立峰,市场资深人士)

新闻推荐

5月份各类理财收益率环比普降

各类金融理财产品陆续披露了今年5月份收益情况。记者根据普益标准昨日最新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收益指数(2019年5月)》、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怎样分析公司的存货造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