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科创板正式开板带来什么启示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6-15 01:55   https://www.yybnet.net/

热点话题

■郭施亮

对于科创板的正式开板,既有超出市场预期的一面,也存在有市场意料之内的因素。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国内资本市场改革与创新的试验田,科创板被赋予了较高的发展使命,而其发展定位,更是具有较为深远的战略意义。

2015年6月12日,沪市创出5178.19点,成为当时杠杆牛市行情的上涨高点。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宣布正式开板。对于它的正式开板,既有超出市场预期的一面,也有市场意料之内的因素。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国内资本市场改革与创新的试验田,科创板被赋予了较高的发展使命,而其发展定位更是具有较为深远的战略意义。

笔者认为,选择在5178点4周年附近的日子宣布科创板正式开板,既有巧合之处,但同时也给了市场不少的启示。

或许,站在市场的角度思考,一方面在于4年前5178点的那一轮杠杆牛市行情,因投机性高、波动率大,且市场陷入高杠杆工具全面激活的状态,由此也为随后的市场行情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借助5178点4周年的时间点,以此起到为警示作用;另一方面,则在于市场自5178高点见顶之后,目前已处于相对安全的运行区域,无论是平均估值还是破净率水平,均具备一定的投资优势,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A股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已得到了较好提升。这样一个大环境,恰恰成为推出科创板的良好时机,而现阶段的市场环境也有望从一定程度上减缓科创板对其余市场板块的冲击影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科创板的交易规则与A股市场有着不少实质性的区别,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能需要重新摸索出一套盈利策略,而以往运用至主板中的盈利模式,或许已经不管用了。其中,从退市规则来看,科创板的退市规则较主板严厉不少。最为突出的,莫过于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以及重新上市的流程,当上市公司触及终止上市条件时,将会面临直接退市的风险。与此同时,从退市要求来看,新增部分退市的交易情形。例如,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市值低于3亿元;连续20个交易日股东数量均低于400人;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200万股等。由此一来,对于科创板的退市规则,也是在动真格,随着规则的严格落实,未来科创板企业退市节奏会更快、退市的阻力更轻,甚至逐渐形成退市常态化的局面。

再者,因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因此在准入门槛方面,无疑会明显宽松于A股市场的其余板块,例如对尚未盈利的企业有机会实现上市;对同股不同权的企业允许上市以及允许红筹企业上市等。同时,科创板市场仍为不同的企业制定出不一样的上市标准,可满足不同企业的上市需求,这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科创板的包容性与制度灵活性。但是,对于未来科创板企业的集中上市预期,可能会从一定程度上降低新股炒作的溢价率,甚至会打破长期存在的新股不败神话,对投资者以往的盈利模式构成影响。

此外,则是科创板放宽了涨跌幅限制,此举虽然给了市场资金想象空间,但却放大了炒作风险。其中,对于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置涨跌幅限制的规定,实际上意味着科创板新股上市之初,其潜在的投资风险很大,但同时也意味着投资收益率也可能会很高,这恰恰体现出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的特点。然而,对于这一种高波动率的市场现象,并非适合于多数投资者,而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来说,反而很难适应这一投资节奏。

既然科创板被赋予了较高的发展使命,其对国内资本市场改革与创新的推动影响显然可以有着乐观的预期。但是,作为一个全新市场板块,可否诞生出未来的巨头企业,尚且存在一定的未知数,即使诞生出真正的行业巨头,也肯定会是少部分的企业,而对于不少科创板企业来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还是存在的。由此可见,对于科创板的投资,更需要考验投资者的专业判断能力,稍有不慎,则可能会投资存在退市风险的企业。因此,在5178点4周年之际,科创板的开板,既有战略影响意义,同时也有间接提示科创板市场风险的作用。而对于科创板投资,可能更适合于专业机构参与。

新闻推荐

为了活下去,共享单车集体涨价

南宁邕宾路一处空地堆放了大量共享单车。本报资料图片近期,部分主流共享单车公司集体涨价。尽管如此,多数用户依然表示“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创板正式开板带来什么启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