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义务村官包广贺 辞高薪工作带村民致富

来源:新京报 2019-08-16 00:44   https://www.yybnet.net/

包广贺拿着当年38名党员按手印的民意测验表。 图/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1970年参军的包广贺,曾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工作10余年,1999年12月晋升专业技术大校军衔。2003年至2012年,在老家河北省遵化市十八里村义务当村官,帮助十八里村摆脱贫穷落后面貌,建设成文明生态示范村、科学发展示范村和河北省新民居建设示范村,村里的积蓄由最初负债近40万元变成固定资产上千万元。

38个红手印请来“大校”村长

包广贺近来常想起17岁离开家乡当兵的场景。那时村里好多村民敲着锣鼓送他,一直送到村口。等他走出很远再一回头,乡亲们还在村口目送,这个画面让他记忆犹新。细数当村长的9年时光,曾经是大校军官的包广贺说,“也算终于为村子做了一点事。”

河北省遵化市十八里村如今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民住进了别墅和单元楼,傍晚时分到村北的健身广场上扭秧歌、下棋聊天,日子过得舒心。

而十几年前,十八里村还是个贫困村,在镇里综合考评中排名倒数第一。下雨天,进村的道路泥泞不堪。夏天,由于村里没有水井,地里的花生、玉米等农作物常被晒蔫。

这其中的转变,就源于包广贺。

2003年春节,在香港一家上市公司做总经理的包广贺携妻子回老家过年。一进十八里村,车子就被坑洼的路磕了底盘。

春节期间,村民们竟没什么文娱活动,村里很是冷清,包广贺自掏腰包从县里请来了艺术团在村里搭台唱戏,全村人都被吸引了过来。

在包广贺返乡期间,一些村民有了请他回村当干部的想法。69岁的党员段玉珍和老伴拿着民意测验表,征求了村里其余36名党员的意见,大家一致赞同并签上名字,随后觉得不够分量,又纷纷按上了红手印。

有村民对此表示担忧,“人家在香港拿着高薪,能回咱这穷酸地方?”包广贺也确实犹豫过。不过,当那张按着38个红手印的民意测验表传到他手里时,他下定了决心。

2003年5月31日,包广贺辞掉了香港的工作回到家乡。同年7月,在十八里村换届选举中,全村648名选民,他以594票当选村长。

从负债近40万到固定资产上千万

上任后,包广贺着手清理了村集体尾债欠款、修缮村路、自费挖井、争取文明生态村的创建试点。2004年底,在镇里综合考评中,十八里村从全镇倒数第一升到了正数第二。

“好日子不是等来的,靠谁也不如靠自己。”包广贺认为,要让村民发家致富,最重要的是改变观念。

包广贺计划改变村里的种植结构。他算了一笔账,十八里村一亩地种玉米收成不到一千斤,当时能挣八百块钱。如果种西瓜一亩地收获几千斤,至少能挣一两千元,而十八里村是沙土地,适合西瓜生长。于是包广贺跑到北京大兴庞各庄,找到当地的西瓜种植协会,希望他们能够帮扶十八里村的西瓜种植产业。“来回跑了三四次,协会了解情况后很支持,派人无偿到我们村教学。”

十八里村选了100多亩地试点种植西瓜,一年下来,30多户种植西瓜的农民户均增收3000元。

为帮助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包广贺前往遵化市、唐山市咨询专家,与当地大型企业谈合作,为村里引进了5个选矿厂、1个板栗加工厂和1个门框制造厂。

此外,包广贺还推动村子建设公墓,改变传统的土葬形式;组织村民建成阅览室、娱乐室,组建秧歌队、腰鼓队;成立禁赌会、民调会、红白事理事会,改善民风。

2011年秋天,包广贺连续多天腹部剧痛,到医院检查得知肠道长了四五块息肉,有的已经破裂,需要立即住院做手术。由于县里医疗水平有限,包广贺回北京做了手术,休养半个月后不顾家人劝说回了村子。一直到次年3月任满退休,他才回到北京继续休养。

2012年包广贺退休时,村里的积蓄从最初负债近40万,变成了拥有固定资产上千万。2012年春节,全村村民年终分红共130多万元。

包广贺一共连任三届,9年间他从没向村子要过一分钱工资。如今在村民们邀请下,他又成为村里的顾问,不时向村干部提些建议。

新闻推荐

韧性十足:A股三大指数大幅低开强劲收红 量能仍未有效配合

由于受到隔夜美股暴跌的影响,A股市场8月15日大幅低开,沪指在2750点附近获得强劲支撑,医药股逆势上涨带动股指上涨,创业板指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义务村官包广贺 辞高薪工作带村民致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