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中国平安上半年归母净利增68% 这个增速到底是高还是低?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16 00:39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平安 视觉中国 资料图

业绩连年大涨的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8.1%。

这个68.1%的增速含金量如何?

中国平安8月15日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还披露了另一个指标,那就是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34.64亿元,同比增长23.8%。

相比往年,中国平安此次的营运利润和净利润之间差距较大,两者相差242.12亿元。与此同时,两者的增速差距也达到40多个百分点。到底哪个指标更能真实地反映中国平安这半年的经营业绩?

实际上,中国平安自己更看重的是营运利润,并将其作为分红的基础。

作为国内率先实施国际会计准则IFRS9的上市保险公司,中国平安在2017年年报中首次引入了营运利润概念,以便能更准确当期业绩表现和未来趋势。IFRS9准则的实施将会使得保险公司的会计利润波动性进一步加剧,而营运利润概念,即在公司会计利润中剔除短期波动性较大的损益表项目以及不属于日常营运的一次性重大项目之后的由公司日常运营所创造的利润

中国平安近三年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将净利润中的短期投资波动、折现率变动影响以及管理层认为不属于日常营运收支而剔除的一次性重大项目剔除后,得到营运利润。中国平安剔除的项目也多集中于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和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

具体到今年上半年营运利润与净利润之间相差242亿元。一位中国平安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营运利润剔除了短期波动的因素,上半年资本市场很多投资收益就包括在其中,这也是营运利润与净利润之间差距较大的最主要原因。分析利润这块主要还是寿险业务的价值转型、新业务价值率提升、科技业务的收入增长还有政策带来的税收调减等。

就多家上市保险公司最近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来看,受权益投资收益增加、手续费税收政策变化等影响,净利润都出现了大幅增长。当然,这也有保险公司在2018年因受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跌进而导致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影响。

另外,中国平安为何将营运利润作为分红的基础?一般而言,持有保险股的中小股东价值(例如分红)更多是基于会计利润来体现的,而由于会计利润受投资和准备金调整的影响,就可能出现内含价值(EV)高增长,分红不增长的局面。这使得对于中小股东而言,EV增长的意义不大,尤其在景气度投资逻辑不适用的情况下。

不过,营运利润能直接反映EV的增长。换句话说,使用营运利润作为分红的基础,可以让中小股东通过分红直接分享到公司EV的增长。

中国平安2018年半年报中表示,得益于营运利润快速增长及偿付能力保持充足稳定,持续提升现金分红水平,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62元(含税),同比增长24.0%。

2019年半年报则显示,得益于营运利润的快速增长,中国平安将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75元,同比增长21.0%。分红增速与营运利润增速基本一致。

新闻推荐

韧性十足:A股三大指数大幅低开强劲收红 量能仍未有效配合

由于受到隔夜美股暴跌的影响,A股市场8月15日大幅低开,沪指在2750点附近获得强劲支撑,医药股逆势上涨带动股指上涨,创业板指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平安上半年归母净利增68% 这个增速到底是高还是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