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螃蟹券还要横行多久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9-16 00:50   https://www.yybnet.net/

“秋风起、蟹黄肥”,又到了吃大闸蟹的好时节。据悉,今年阳澄湖将于9月23日开捕,这也意味着今年中秋节吃货们暂时吃不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不过,螃蟹券已经率先登上各大线上线下销售平台。(9月14日中新经纬)

随着反腐力度不断加强与深入,近年来购买螃蟹券送礼的现象大幅减少。也就是说,类似于月饼券套路的螃蟹券腐败链已经斩断,但其金融链仍在运行,与消费者对月饼消费失去兴趣产生的供大于求不同,大闸蟹仍然是消费者的拥趸,既然求大于供,再加上大闸蟹不易保存和运输,螃蟹券类似于订金。

按理说这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当商家失去诚信,监管存在漏洞的时候,螃蟹券就成了一种预付式消费的预付卡,与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美容卡、健身卡、培训卡等没什么两样。而预付式消费存在着不少安全风险,比如:随意涨价,服务缩水,携款跑路,过期不能退费等。所以,不少消费者反映,今年螃蟹券价格比往年更低一些,实际上是一种诱惑,是一些商家在螃蟹券上打起了新的“小算盘”,一是“以小充大、以次充好”,二是螃蟹券的兑换周期较长,难免会出现忘记兑换的现象,即使发现螃蟹券过期,商家也不退费,消费者也不值得为几百块钱付出过高维权成本,对于螃蟹券商家来说,这部分是白赚的利润。即使商家讲诚信,也会因为预售获得一笔流动资金。

这就需要把螃蟹券销售纳入到预付式消费的监管中来。虽然关于预付式消费的管理规划在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仅有第47条规定,而且还过于笼统,在实践中操作性差,只能起到事后救济的作用,不具有事前预防的功能,但一些地方的探索还是值得借鉴。比如,北京市昌平区工商行政管理局针对预付式消费的监管,采取了经营主体登记备案制度、建立辖区预付式消费经营主体风险评估机制等措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这是让信用评估发挥作用。当然消费者也要树立维权意识,提高维权能力。

新闻推荐

A股连续两日回调 上证综指险守3000点

新华社上海9月11日电A股市场连续两日回调,深市回调幅度大于沪市。上证综指险守3000点。当日,上证综指以3029.93点小幅高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螃蟹券还要横行多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